鲍威尔转变口风美联储将推迟降息?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19:52来源:上观新闻

  在3月的鸽派发言后,美联储本周二出现了态度转变,传递出“今年不急于降息”的信号。

  此举发生在美国通胀数据连续第三个月超出预期之后。业界认为今年即使要降息,时间也会比较晚,同时也不排除明年降息的可能性。

  口风有变化

  自今年年初以来,美联储不断表示,他们在寻找通胀稳步下降的更多迹象,但结果却不尽人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表示,自去年年底通胀率快速下降后,美联储在抗通胀方面缺乏更多进展。

  美联储的目标是让通胀率持续降至2%。然而,根据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显示,2月份核心通胀率为2.8%,并且在过去几个月中变化不大。

  此外,今年3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5%,超过市场预期。

  在此背景下,鲍威尔表示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对降息有足够信心。这之前,美联储会在“必要长的时间里”维持利率不变。

  同时,美联储10日公布的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国通货膨胀下降速度仍不足以支持推出降息举措。部分与会官员认为,今年以来通胀反弹的基础相对广泛,不应仅被视为“统计偏差”。

  美联储本轮表态无疑与3月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鲍威尔当时扬言,美联储官员离获得在年中降息所需的信心“并不遥远”。再出现一两次良性的物价读数,官员们就可能将利率重新调整至更低水平。

  鲍威尔四月初在斯坦福大学讲话时也表示,在今年开始降息“可能是合适的”,但具体降息时间取决于经济数据。

  CPI仍超预期

  业界认为,今年前三个月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给了美联储很大压力。

  美国3月CPI同比增3.5%,虽远低于前年逾9%的峰值,但涨幅较2月扩大0.3个百分点,也是过去6个月来最大涨幅。

  舆论指出,2023年由于供应链改善等因素,美国通胀放缓。

  但今年,红海局势动荡、巴拿马运河干旱以及巴尔的摩大桥因货船撞击而坍塌等因素干扰了供应链。

  同时,今年以来汽油价格的飙升让通胀再度升温,住房、服装、车险等关键家庭必需品的价格以比疫情前更快的速度上涨。

  种种因素导致了今年CPI持续超预期上涨。

  虽然通胀数据是一道大坎,但鲍威尔强调美国经济在其他方面表现强劲。

  即使去年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升至几十年来最高水平,该国在其他经济领域仍保持着较强的韧性,比如增长稳健的就业市场,这也让美联储继续专注于研究如何抑制通胀。

  “我们认为政策处于有利地位,能够应对我们面临的风险。”鲍威尔补充。

  他表示,通胀和就业数据结合表明,比较合适的做法是让限制性货币政策有发挥作用的时间,让数据和经济动态来作为调整政策的指南针。

  推迟到明年?

  在目睹了连续三个月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后,分析人士和金融市场对降息的时间失去了把握,甚至还开始质疑今年是否会进行一到两次的降息。

  过去两年,美联储为抑制高通胀,连续11次加息,使得联邦基金利率升至5.25%至5.5%区间,达到20多年来最高水平。

  今年3月,美联储宣布将利率维持在该峰值不变,为去年9月以来连续第五次“按兵不动”。

  当时,美联储官员们原本预计今年内或实施三次降息。市场则曾预计首次降息将于今年6月开始。

  但目前看来,即便根据最乐观的预测,今年夏末之前降息也很悬。

  华尔街的大佬们已不再押注今年6月的降息。其中,高盛、摩根大通和野村证券的分析师预计,7月将迎来今年的首次降息。

  另一边,美国富国银行、巴克莱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预计,降息将被放在今年夏季结束后,最晚将在12月。

  美国银行周二还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美联储在6月不降息,可能就会推迟到明年3月再降息。

  不过,美联储副主席杰斐逊周二乐观发言,他预计随着美联储继续实施限制性政策,通胀将持续下降,“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劳动力的需求和供给会继续恢复平衡。”

  此前,业界广泛认为降息会发生在今年的美国大选前夕。因为美国总统拜登的竞选团队希望将其作为通胀放缓的证据,并提振选民对经济的信心。

  虽然美联储强调其作出的决定不会受政治因素的影响,但有分析指出一旦时间越接近11月,政治环境对美联储的干扰就越大。

(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鲍威尔转变口风美联储将推迟降息?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90094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