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指标针对“小盘股”短期内大量上市公司将被迫退市?证监会:纯属误读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13:33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2日新“国九条”及证监会、交易所系列政策出台,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尤其是退市和分红制度,备受市场热议。新“国九条”及系列新政发布后的前两个交易日,小盘股走弱。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退市指标针对“小盘股”,导致小盘股大量企业存在退市风险,因而小盘股投资价值锐减,持续走低。

  对此,证监会上市司司长回应称,“纯属误读”。

  他进一步解释道:本次退市指标调整旨在加大力度出清“僵尸空壳”、“害群之马”,并非针对“小盘股”。在标准设置、过渡期安排等方面均做了稳妥安排,短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小盘股”的走弱只是暂时现象,中长期来看,“小盘股”尤其是其中的绩优公司,仍然存在较大投资价值。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长期来看,新“国九条”将引导上市公司加强自身盈利能力建设,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促进资本市场加快优胜劣汰的市场格局,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市场价值重构,具备长期发展价值的优质小盘股将持续获得市场青睐。

  针对最严退市新规的出台,有市场声音猜测短期内将有大量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对此,证监会上市司司长回应称:根据测算,沪深两市明年适用组合财务指标触及退市的公司家数预计在30家左右;明年可能触及该指标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约100家,这些公司还有超过一年半时间来改善经营、提高质量,2025年底仍然未达标准,才会退市。市值指标方面,沪深两市当前仅4家主板公司市值低于5亿元,科创板、创业板暂无公司接近3亿元市值退市指标。

  换言之,退市新规存在过渡期,2025年1月1日方正式施行,如今触及强制退市标准的上市公司并不等同于将被强制退市企业,此类上市公司如果在今年年底调整至退市标准线以上,即可避免强制退市。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退市指标针对“小盘股”短期内大量上市公司将被迫退市?证监会:纯属误读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86379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