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券商ETF排名战:华泰、银河和国君仍是成交额TOP3申万宏源意外滑落至第20名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12:42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在完成10家中证A50ETF的发行后,券商又投入到中证A50ETF联接基金的发行准备中。与此同时,最新券商经纪业务ETF数据显示,2024年以来券商在ETF行业的竞争更为激烈。

  ETF成交额方面,三月份华泰、银河和国泰君安证券依然位列前三强,但申万宏源证券从二月的第4名滑落至第20名。营业部方面竞争也更为相差激烈,头两名差距缩小至0.01个百分点。而在持有ETF规模排名中,申万宏源证券和银河证券依旧遥遥领先,其地位难以撼动。

  成交额排名战:三强格局未变,申万宏源退至第20名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底,沪市基金产品共704只,资产管理总规模18685.55亿元。其中ETF共551只,总市值18159.02亿元,较上期减少0.16%,总份额14096.28亿份,较上期减少0.45%。本期ETF累计成交金额20142.99亿元,日均成交金额959.19亿元,较上期减少23.64%。

  三月份,券商经纪业务ETF(非货币)成交额居前三位的分别为华泰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市场占比分别为12.10%、7.47%和6.86%。和2月末相比,三强面孔没有变化,月度成交额占比看,银河证券相应的市场份额从6.56%提升至7.47%,国泰君安证券则是从6.28%提升至6.86%。

  海通证券、国投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华宝证券排在第3至第8,当月成交额的占比均超过4%。

  TOP10中,华宝证券和国信证券重新进入前10名,对应申万宏源和中信建投两家券商的退出。值得注意的是,申万宏源证券3月成交额的市场占比为1.16%,降至当月第二十名,其在二月份以5.97%的占比排在第4。

  从2024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华泰证券依然牢牢占据累计成交额的榜首,成为目前唯一市场份额占比超过10%的券商,占比达到了11.98%。紧随其后的,国泰君安和中国银河证券市场占比都超过了6%,海通证券和国投证券对应份额占比均超过5%,申万宏源则是在2024年一季度累计成交额占比为4.77%,排在第6位。

  营业部竞争激烈:头两名相差不到0.1个百分点

  3月证券公司营业部经纪业务ETF成交额来看,华宝证券上海东大名路营业部的成交额占比为3.62%,而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总部的占比为3.61%,二者相差仅有0.01个百分点,而在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两家成交额占比分比为3.03%、2.92%,相差仍有0.11个百分点。银河证券北京金融街营业部为同期市场份额占比为3.26%,位居第三。

  证券公司营业部经纪业务ETF成交额排名(前30)↓

  曾在二月份凭借4.68%占比拿下榜首的申万宏源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三月份未进入前30名。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则是从2月底的第22位上升至3月底的第12位,月度成交额占比同期从0.42%提升至0.64%。

  规模排名:申万和银河证券合计超三成

  截至三月底,券商经纪业务持有ETF规模排名中,申万宏源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持有ETF规模的占比分别为20.3%、14.45%,遥遥领先其他券商,且两者合计市场份额为34.75%。

  “这和国家队资金此前持续买入ETF有很大的关系,而这些资金都是长期的。这两家预计也将长期占据规模排行榜的领先地位。”某券商财富管理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与2月末的数据显示,申万宏源的保有规模相差不大,银河证券经纪业务持有ETF规模的则是进一步明显提升,从10.76%上升至14.45%。这也意味着,券商在ETF保有规模方面的集中度进一步上升。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的保有规模合计市场占比为52.45%,超过了一半。

  此外,数据进一步显示,3月,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平安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海通证券则依次占据其余前十名,但市场份额占比均进一步小幅下滑。

  ETF交易账户:华泰证券依旧领先

  在ETF交易账户数量占比方面,3月华泰证券仍以超过14%的占比领先其他券商。平安证券的ETF交易账户数量占比小幅上升。

  聚焦A系列产品

  作为2024年以来,券商在ETF新品方面首个主打品种,首批10只中证A50ETF在三月份完成首发并上市,募集资金超过160亿元。

  平安证券金融工程团队最新研究指出,2024年3月共发行19只ETF,发行份额合计248.1亿份,发行规模为2023年以来最高。募集规模集中于中证A50系列ETF和30年国债ETF。

  谈到券商2024年在ETF行业方面的布局,沪上某券商财富管理人士告诉记者:“2024年ETF产品方面,主要变化就是现在大家聚焦A系列产品。这个ETF它是一系列的,A50后面还有 A100、A500。老产品方面,格局已定,也很难改变,具体到行业经营上,主要还是挖潜客户,去引导匹配客户的需求去配置合适的ETF产品。”

  此外,截至2024年3月底,上交所基金市场共有主做市商20家,一般做市商13家,共为573只基金产品提供流动性服务,较上期增加13只,其中567只基金获得主流动性服务。有做市商的ETF为537只,占全部ETF的97%,覆盖股票ETF、跨境ETF、债券ETF、商品ETF、 货币ETF等各种类型。

  前述券商金融工程团队分析指出,截至2024年3月末,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做市ETF数量均超过600只,相较上月分别增加19只、23只和18只。华泰证券做市ETF数量586只,招商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做市数量均在400只以上。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3月券商ETF排名战:华泰、银河和国君仍是成交额TOP3申万宏源意外滑落至第20名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85981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