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完整、政策环境磁力十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抢滩上海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3月30日12:13来源:澎湃新闻



  以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未来车”,是上海市重点产业,也是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产业之一。

  3月29日下午,2024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投资促进会在嘉定召开。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宏韬在会上表示:“当前上海汽车产业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实现产业飞跃升级,为上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的动能。”

  活动中,嘉定区智能网联运维运营平台正式揭牌,汽车城集团与百度公司签订数据商用协议,采埃孚亚太、蘑菇车联等17个智能网联汽车新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高达32.4亿元。

  嘉定区作为全国汽车产业规模最大、汽车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集聚度最凸显的地区,2023年汽车产业的总产出达到7182亿元。其中,上汽大众发挥了产业链“链主”的重要带动效应。

  作为链主,上汽大众在自身转型的同时,主动寻求本地化合作,带动产业链融合发展。活动上,宁波华翔、惠州华阳等5个上汽大众产业链新引进项目签约;同时,上汽大众还与禾赛科技、司南导航、初斟智能等7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伙伴签约。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多家供应链企业提到,上海首屈一指的汽车产业链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企业有着极强的吸引力,还有更多的企业负责人用了“顺利”“高效”等字眼来形容落户上海的过程。

  谈到成立上海研发分中心时,自动驾驶企业蘑菇车联副总裁杨洛伟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之前我其实跑过了很多城市,在和其他城市谈合作落户。对比下来,上海给我的感觉是非常高效,政府对企业来说更像是一名管家,把企业可能遇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考虑到了,包括人才问题、产业基金、资金问题,这给我的感触非常深,这是上海非常大的一个优势。”

  百度集团智能网联产品部总经理韩国华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上海可以说是全国汽车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区域,加之像上汽这种绝对龙头企业的带动,这种完整的产业链对于企业来说无疑优势巨大。”

  汽车产业链优势根基深厚

  “上楼下楼,就是上游下游,”杨洛伟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句话是对上海市汽车产业链最生动的诠释,上海市完善的汽车产业链,就是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最大的基础和优势。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宏韬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投资促进会上指出,汽车是上海制造业最大的支柱产业,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是上海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上海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他介绍,2023年上海本地整车产量达到215.6万辆,同比增长4.8%,占全国的7.1%;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28万辆,同比增长35%,占全国的13.4%。

  据《2023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总产值已经高达3876.3亿元,同比增长32.1%。

  上海是新能源汽车的主力生产基地,也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市场,截至2023年末,上海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36.7万辆,这一规模位居全球各大城市的第一位。

  张宏韬表示,在汽车产业规模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上海也实现了在产业链关键环节全面布局,包括华大半导体、地平线、欣旺达、加特兰等企业推出158款较为成熟的汽车芯片产品,普华软件、中创创达、斑马智行等企业布局了车载操作系统等汽车软件。

  作为一家在上海成长壮大起来的智能网联汽车供应链企业,禾赛科技的激光雷达在中国市场中的搭载量已经超37%,位居业内第一,小米、理想等均是禾赛的客户。

  谈到落户上海,上海禾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李一帆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激光雷达需要大量专业性人才和强大的汽车产业链等资源要素支持,上海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强大的产业链基础,可以为禾赛科技这样的企业提供高端制造业供应链能力和产业集群能力,“我们的很多客户和供应商都在两到三个小时的车程以内,我们的很多创新在几个小时范围内就形成了闭环。”

  政策法规为智能网联汽车保驾护航

  百度集团智能网联产品部总经理韩国华表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所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政策法规环境。在韩国华看来,国家层面尚未就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专门立法,而浦东新区被赋予地方立法权,也是上海市成为智能网联汽车高地的重大优势之一。

  2023年是上海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法规政策全面落地的元年。

  目前,上海已经出台了《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高快速路测试与示范实施方案》《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实施细则》《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实施细则(试行)》《浦东新区促进无人驾驶装备创新应用若干规定》等,助力智能网联汽车加速前行。

  政策利好接踵而至的同时,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场景也在不断拓展。

  张宏韬介绍,嘉定、浦东、临港、奉贤都在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应用。

  日前,市交通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联合发布的《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报告(2023年度)》显示,截至2023年底,上海市实现自动驾驶开放测试总面积达912平方公里,其中嘉定464平方公里和临港386平方公里(386区块)实现全域开放。累计向32家企业774辆车颁发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牌照。企业参与度、场景丰富度、测试活跃度位居全国前列。测试总里程963.3万公里,其中自动驾驶测试(功能测试)里程743.7万公里,较2022年分别增加25%、43%;测试总时长115万小时,其中自动驾驶测试(功能测试)时长65万小时,较2022年分别增加190%、200%。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方面,上海也不遗余力。

  前述报告提到,截至2023年底,上海累计向8家企业联合体160辆车颁发示范运营证,年出行服务超15.4万人次,年货运量6.6万TEU运输量。向7家企业30辆车颁发无驾驶人牌照,在临港新片区、金桥区域已开放道路有序开展无驾驶人测试,累计测试里程9.47万公里。

  就在上个月,上海刚印发的《上海市落实〈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的实施方案》提到,要鼓励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过程中探索商业模式,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不仅让政策为智能网联汽车保驾护航,也在用政策助推企业轻装前行。

  李一帆表示:“上海的整个环境都鼓励创新,无论是产业政策还是人才政策,都对企业和人才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企业的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禾赛成立近十年,从创业公司成长为全球激光雷达行业的领军企业,快速、高质量的发展极有力地印证了禾赛扎根上海决策的正确性。”他补充说。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产业完整、政策环境磁力十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抢滩上海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33030301766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