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利率互换收盘曲线下移Shibor3M区间环比下行0.2%和0.4%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8日18:55来源:财联社

  近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利率互换相关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主要利率互换收盘利率曲线双双下行,FR007收盘利率曲线的区间降至1.9%-2.2%,互换价差也拐头回升,收窄到-2.1bp左右,截至今日收盘,FR007S5收在2.0875%附近。作为反映市场流动性预期和利率走势看法的重要指标,或许标明未来资金面相对平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报告具体为一季度的利率互换定盘收盘曲线质量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财联社关注到,从FR007和Shibor3M两个主要交易品种来看,均较前一季度有所下行,而买卖价差和曲线与成交价之间价差的变动幅度不大。

  财联社根据报告梳理,今年一季度FR007收盘利率曲线的区间在1.9%-2.2%,环比去年四季度的区间上下限分别下行0.1%和0.3%,收盘曲线与成交价格的平均偏差为0.64BP,环比下降0.01bp。Shibor3M的收盘利率曲线的区间在2.1%-2.4%,环比下行0.2%和0.4%,收盘曲线与成交价格的平均偏差为0.58bp持平上期。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两个主要品种的买卖价差均有扩大。FR007今年前三个月的平均买卖价差为1.17bp,环比上涨0.2bp。Shibor3M的平均买卖价差为2.42bp,环比上涨0.34bp。或指向一季度以来,市场对后续的基准利率走势分歧有所加大。

  除了报告中提到的变化,利率互换市场中的另一个重要观测指标是互换价差。Wind数据显示,4月18日收盘FR007的5年品种在2.0875%。与同期限的国债利差为-2.1bp,处于近一年的63%分位数左右。今年以来,FR007的5Y品种-5Y国债利率的利差水平一路收窄,年初该利差水平为-12bp左右。

  资料来源:WInd,财联社整理

  财联社了解到,互换价差即利率互换的固定利率方减去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这一指标可以很好地反映利率互换产品和通过“回购养券”策略进行套利的投资组合间的风险差距。主要由市场对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的评估决定,价差收窄说明风险走低。

  4月以来,利率互换震荡下行,从3月末的2.1831下行到2.09%左右。虽然有着套利和风险对冲等多样用途,但利率互换最直观的作用是反映市场对未来的流动性和利率走势看法。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当下央行维持每日20亿元左右的散量操作方式,资金利率也基本维持在1.8%的政策利率之上。在国债利率整体下行至历史相对低位的环境下,杠杆套利空间相对有限。今年来央行多次强调资金使用效率与避免资金脱实向虚,且更多关注信贷结构而非信贷总量增长。可见后续散量 OMO 的操作模式或长期持续,资金面也可能维持相对平稳。

(文章来源:财联社)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一季度利率互换收盘曲线下移Shibor3M区间环比下行0.2%和0.4%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830506499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