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峰:要高度重视5G-A与AI的融合发展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8日17:36来源:人民网

  随着5G-A商用步伐加快,其增强5G能力、向6G演进铺路的优势逐步凸显,5G新浪潮向千行百业的蔓延也正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进入加速阶段。值此之际,如何进一步推进5G-A技术创新与发展、深化5G-A产业协同与生态繁荣、促进应用规模化落地与推广,加快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近日,人民网财经研究院召开“从5G到5G-A:推动形成5G新浪潮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金台圆桌研讨会,邀请政产学研代表就5G-A技术的最新进展、应用前景及挑战应对展开深入交流,为5G发展更好支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

  以下,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移动通信创新中心副总工程师刘晓峰在会上发表的部分观点:

  5G-Advanced(5G-A)作为5G和6G之间的关键节点,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当前,部分5G应用中遇到的痛点、难点,一些6G先进布局和需求,在5G-A的国际标准制定和先进技术研究中得到了反馈。基于这些反馈,5G-A显现出了三大技术特点:

  一是5G-A标准的演进,在向传统带宽、频率接入方面,展现了持续的精益求精。譬如,XR覆盖增强、节能和载波增强等这些传统的技术在持续演进,使网络不断得到提升。与此同时,针对能耗方面的痛点,5G-A也有所改善。

  二是针对行业端的应用,也在不断适应市场新需求。譬如,RedCap(5G轻量化)技术和无源物联网技术,为未来行业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此外,上行容量的提升,也是未来5G-A标准演进过程中,包括推进实际产品应用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三是高度关注5G-A技术与AI技术相结合为代表的创新。5G-A阶段,AI与5G的结合会更加紧密,不仅体现在5G支撑AI的普及和广泛应用,同时AI也在持续提升5G网络能力。在国际标准层面,网络性能风暴和节能、游戏增强等等技术上有了非常多应用,为5G未来引入AI的一些关键特性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引入AI技术,是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标准化的关键所在,也为未来6G的设计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综合来看,5G-A所呈现的三大技术特点为其未来的商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在未来的实际应用方面,仍旧有一些环节需要进一步优化。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在5G-A的标准制定、技术研发方面,如何更有效的导入应用行业实际需求;另一方面是对新技术融合的模式探讨。AI在通信界的融合越来越深入,如何让5G-A与AI进一步融合,并以两者的融合推动更多发展,是一个重点议题。未来,希望行业能从上述两方面,协力全面推动5G-A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网)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刘晓峰:要高度重视5G-A与AI的融合发展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830505763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