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与市场需要新的互信互动模式强监管防风险促发展——资本市场新“国九条”系列观察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8日06:39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新“国九条”明确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五个必须”的深刻内涵,分阶段规划了未来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勾画了一幅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的发展蓝图。本报今起推出“强监管防风险促发展——资本市场新‘国九条’系列观察”栏目,邀请机构人士从不同角度深入解读新“国九条”对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的新影响、新变化。

  股市,无信不立!

  退市,强调重复了10多年,市场没什么反应。为什么这次反应如此强烈?关键在于信与不信。

  从不信到信,当然是极其难得的好的转变。市场从不信到信,其反应模式自然会发生变化。从不信到信,不要只停留在相信“说到做到”的程度,更要相信没有说出来的出发点和目的、逻辑和路径、理念和方向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至少,给有关各方一定的时间,拭目以待。因为,没有其他的选择。

  关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以前每次提到退市的时候,并没见过有更多的保护措施,市场也没有如这两天的反应。

  不同原因造成的投资者损失以及与此相关的赔偿,应当有所区别。如果是因为大股东、董监高或者有关服务机构未尽勤勉忠实义务,重大错误,甚至违法犯罪活动造成的退市损失,应当追究赔偿,追回的财产(包括罚没的资金和股票等)应当用于公司股东的损失赔偿,而不是上缴国库。对于公司正常经营造成的退市损失,属于投资失误的结果。

  这次小盘股暴跌,反映的是市场与监管互动模式的变化。即便是与以前类似的措施,市场反应也会完全不同。

  过去类似监管措施引发的市场反应并不能作为现在的当然经验,需要有新思路指导下的预见和预案,需要对市场心态与反应做出事先推演,并且要提前与市场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要让市场理解:在新的形势下规范和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监管措施,绝不是似曾相识的“旧政策”的简单重提,这些监管措施不仅对市场的影响和后果不同,更重要的是会有相应的新配套措施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对于违法犯罪活动不再只是停留在字面上的追究和惩处。

  无论是追究惩罚还是保护赔偿,股市,无信不立。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监管与市场需要新的互信互动模式强监管防风险促发展——资本市场新“国九条”系列观察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830494599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