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有“大能量”北交所公司投资价值显现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8日05:32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

  新“国九条”擘画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振奋人心。作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北京证券交易所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本报今起推出“新‘国九条’下北交所机遇洞察”系列报道,聚焦当前市场主要关心的北交所话题,从不同维度与视角为市场各方洞察新“国九条”下北交所发展前景提供参考。

  近日,市场对A股小市值股票讨论声量增大。北交所公司市值普遍偏小,故有市场声音把北交所股票视为“微盘股”。但实则不然。

  专家表示,北交所作为境内第三家证券交易所,主要服务于创新型中小企业,市场发展阶段及生态、上市公司规模及结构、市场流动性有其自身特点。同时,五成左右北交所公司系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它们多是细分领域技术“尖兵”,而且北交所公司普遍重视投资者回报,呈现分红率较高的特色,加之指数产品、未来的ETF产品等配置需要,北交所公司整体具备较高投资价值。

  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北交所公司整体体现出较好的创新属性,部分公司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具有较高的产业链/行业配置价值。

  市场定位特色鲜明

  设立北交所是党中央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改革举措。“北交所是对我国资本市场结构的重要补充,致力于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融资平台。”万家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运行。两年多来,北交所有力支持了一大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中小企业加速发展。目前,北交所汇聚248家上市公司,其中一半公司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专精特新”属性凸显。

  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北交所勇挑大梁。易方达北证50指数产品基金经理庞亚平表示,北交所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企业,已聚集一批创新能力强、科技成色足的中小企业,涵盖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低空经济等新质生产力相关领域,以及材料端、设备端、精密加工等多个细分环节。

  “北交所作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专注培育‘专精特新’的资本市场,要积极打造培育新质生产力的生态,全面推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挥抓早抓小的优势。”精创电气副董事长李敏告诉记者。

  北交所全力构建服务中小企业特色制度体系。北交所准入标准与科创板、创业板保持一定差异,在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的前提下,着力提升审核效率、透明度和可预期性。适配中小企业发展需要和中小市值股票特点,提供多元化的融资品种、融资方式和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实施做市交易和融资融券机制,设置灵活的股权激励安排。

  不乏优质投资标的

  “北交所公司整体经营质量和基本面均有较好表现,采用整体法计算的北交所公司净资产收益率TTM约为9.6%(截至2023年三季度)。根据一致预期数据,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北证50成份股未来一年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将达到16.2%。”工银瑞信北证50指数产品基金经理赵栩说。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82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年报,其中59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占比72%;78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95%。进一步看,有24家公司营业收入增速超过20%,31家公司盈利增速超过20%。

  申万宏源专精特新首席分析师刘靖对记者表示,不能单纯将所有北交所公司归结为“小微盘”和“主题投资类”股票,北交所不少“专精特新”公司同时含有“高股息”和“成长潜力”特征。这类企业一方面在细分行业拥有较高的市占率,展现出高毛利率/净利润率、良好的现金流等特征,另一方面在出海、进口替代等方面,仍有成长空间。

  北交所上市公司积极分享经营成果。记者统计,2022年、2023年分别有66.05%、76.15%的北交所公司派发现金红包。其中,2022年共现金分红27.16亿元,平均每家2538.41万元;2023年共现金分红53.77亿元,平均每家2954.5万元。在披露2023年年报的北交所公司中,超九成公司发布分红方案,预计现金分红金额达27.07亿元。

  新“国九条”要求,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北交所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分红,此次新规放宽了审议权益分派方案的时间要求,让上市公司自行灵活确定分红时间,且可以一年内多次分红。同时,新规明确中期分红以最近一期经审计未分配利润为基准。比如,上市公司计划7月进行中期分红,如半年报没审计,分派金额应当参考年报未分配利润及半年度利润情况。

  长线资金入市可期

  2023年基金年报显示,公募基金持有北交所股票的市值为73亿元,较2023年基金半年报增长16%;北交所首只ESG股权投资主题基金成立,基金规模3亿元;指南略远基金成立,主攻北交所优质企业……在市场低迷阶段,近期有部分“聪明资金”逆势加码布局北交所。

  新“国九条”提出,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举措包括: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大幅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建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快速审批通道,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优化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政策环境,落实并完善国有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更好鼓励开展长期权益投资。完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政策。提升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投资灵活度。

  在刘靖看来,新“国九条”传递了“价值投资”的激励信号,有利于引导长线资金配置“高股息”、优质细分行业头部企业等资产,引导市场更加重视企业现金流和公司治理。

  记者了解到,除了积极推动更多境内外指数公司将北交所公司纳入相关指数成份股外,北交所加紧研究、开发、储备更多指数产品、ETF产品等,满足多元化及中长期资金的配置需求。

  产品只是工具,吸引更多资金入市还得靠优质企业。一方面,随着严把入口关、退市制度改革以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行动方案的落实,北交所上市公司质量预计将持续提升。另一方面,随着北交所市场功能的逐步完善,也将助力已经上市的北交所公司抓住发展机遇,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完成从“小而美”到“大而优”的蝶变。

  “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逐步落地生效,北交所将汇聚更多创新成色足、成长性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吸引更多长期资金入场,北证50指数长期投资价值将逐步显现。”庞亚平说。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小巨人”有“大能量”北交所公司投资价值显现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830493882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