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增强经济向好态势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8日05:21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位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4月1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经济增速超出预期。做好二季度工作,关键是抓落实。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协同实施产业、投资、消费、就业、价格等方面政策,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推动形成政策合力。全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

  “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经济增速超出预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提高,就业物价基本平稳,市场预期总体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苏社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表示,做好二季度工作,关键是抓落实。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作用,协同实施产业、投资、消费、就业、价格等方面政策,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推动形成政策合力。

  “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实施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扩大汽车、家电、手机等商品消费和文旅等服务消费。”袁达表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未来产业等新动能成长壮大。综合运用扩大需求、优化供给、深化改革、调节储备等措施,促进物价运行在合理水平。

  促消费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发改委将进一步发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地方落实落细促消费政策措施,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鼓励以市场需求和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培育打造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支持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发展,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消费新热点。同时,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消费品以旧换新等工作。

  尽快审批建设一批项目

  谈及超长期特别国债进展,刘苏社介绍,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已研究起草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的行动方案,经过批准同意后即开始组织实施。行动方案坚持统筹硬投资和软建设,用改革办法和创新思路破解深层次障碍;坚持分步实施、有序推进、2024年先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

  在组织实施方面,刘苏社表示,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管跟着资金走”的原则,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做好资金保障,优化投入方式,加大监管力度,特别要尽快审批和建设一批前期工作比较成熟、具备条件的项目,同时还将抓紧推动出台实施相关的配套政策,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来破解深层次的障碍,与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合力,确保行动方案明确的任务高质量地落地见效。

  谈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下达进展,刘苏社介绍,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财政部适当扩大专项债券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的行业范围。近日,按照专项债券工作职责分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地方报来项目的投向领域、前期工作等进行把关,完成了今年专项债券项目的初步筛选工作,目前已推送给财政部并反馈给各地方,财政部正在对项目融资收益平衡等进行审核,各地也在提前做好项目准备工作。

  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

  袁达介绍,今年一季度,民营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重点领域指标走势向好。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好统筹协调。

  在强化法治保障方面,袁达表示,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不断完善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加快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来,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同时,切实解决企业问题。建好用好民营经济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形成收集、办理、反馈、跟踪问效的工作合力和落实闭环,加力协调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共性问题、突出典型问题,切实做到安企、护企、稳企、惠企。

  为促进民间投资,刘苏社表示,将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落实好引导民间投资各项政策。具体工作包括:充分发挥已上线的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系统作用,全面落实特许经营方案编写大纲具体要求,实施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公开推介更多重大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研究扩展投贷联动试点合作银行范围,引导银行持续加大对民间投资项目和国家重点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多措并举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增强经济向好态势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830493845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