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出炉三家“开门红”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23:25作者:赵冬芹来源:广州日报

  4月16日晚间,随着新华保险2024年1-3月原保险保费收入的披露,A股5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已全部出炉。综合统计,今年一季度,五大上市险企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664.23亿元,同比微增0.97%。

  整体来看,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以及中国平安实现“开门红”正增长,中国太保整体略有下降,但财险增速领跑,新华保险则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

  寿险两升三降整体增速略有放缓

  从各家上市险企的保费收入数据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三家公司的表现亮眼,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376亿元、2644.22亿元、2530.3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2%、1.66%、1.32%。上述三家上市险企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长势头强劲,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541.77亿元和571.93亿元,同比增速为-0.18%和-11.7%。

  在寿险业务方面,上市寿险公司呈现出“两升三降”的态势。其中,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取得“开门红”,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加3.2%和0.9%,人保寿险、太保寿险两家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则同比分别下降了8.24%和5.4%。而新华保险在公告中表示,该公司3月当月保费收入环比大幅增长,个险渠道业务规模及价值提升,保费收入结构有较好的优化改善。“一季度公司业务策略聚焦价值成长、优化业务结构,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降幅收窄。”国信证券非银团队分析称,随着“开门红”的陆续收官,上市险企一季度发力保费收入,单月保费收入环比提升,各渠道改革成果也逐步释放,代理人展业的韧性显著提高。此外,近期监管部门要求人身险公司进一步压低万能险及分红险结算利率,部分中小险企万能险结算利率上限下调至3.3%,大型险企下调至3.1%。预计行业将持续推动“低保底+高浮动”型产品创设,通过增加负债端弹性成本降低刚性支出。

  财险“老三家”均增长太保产险增速领跑

  在财险业务方面,公开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以及太保产险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均交出不错的“成绩单”。“老三家”公司的财险业务一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5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太保产险(8.6%)、人保财险(3.78%)、平安产险(2.8%)。

  国信证券非银团队统计数据显示,三家上市财险公司业务延续了增长态势,其中2024年3月财险保费收入较2018年同期提升57.3%。2024年一季度,在过节效应及消费提升背景影响之下,财险业务保费收入企稳。其中,人保财险非车险维持较高增速,企财险、货运险、意健险同比增长11.3%、9.4%和6.2%。太保产险持续领跑保费增速,2024年1月至3月实现保费收入625亿元,同比增长8.6%,环比增长73%。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A股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出炉三家“开门红”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91586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