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复苏生物医药成长33家科创板公司透露一季度“收成”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21:17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约为296299亿元,同比增长5.3%,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工业和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九成。

  作为硬科技企业聚集地,据统计,截至4月17日,共有33家科创板公司通过多种形式对今年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剧透”或“张榜”。如澜起科技、百克生物、天德钰、宣泰医药等22家科创板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超100%。另有11家科创板公司已发布一季度财务报告。从行业来看,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领域公司表现尤为亮眼。

  集成电路需求复苏存储芯片产业链领跑

  随着半导体行业持续复苏,AI服务器需求的快速增长,下游客户需求持续复苏,今年一季度,存储芯片产业链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比如,内存接口芯片龙头澜起科技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74%;归母净利润2.10亿元至2.4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65倍至11.17倍。

  澜起科技表示,互连类芯片产品线2024一季度销售收入约为6.95亿元,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此外,公司部分新产品开始规模出货,PCIe Retimer芯片成功导入境内外主流云计算/互联网厂商的AI服务器采购项目,MRCD/MDB芯片服务器高带宽内存模组已在境内外主流云计算/互联网厂商开始规模试用。

  再如,佰维存储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7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加299.54%至323.04%;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5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加219.03%至242.84%,实现扭亏为盈。

  佰维存储表示,报告期内存储产品价格持续回升,公司经营业绩不断改善。此外,公司持续在存储解决方案研发、芯片设计、先进封测和测试设备等领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核心竞争力,2024年第一季度研发费用约为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

  生物医药持续发力市场机遇打开空间

  今年一季度,生物医药行业同样展现出较强的“生命力”与“成长性”。

  以新型生物基材料行业龙头凯赛生物为例,公司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6.5亿元至7.2亿元,同比增长28.60%至42.45%;实现归母净利润为9400万元至1.15亿元,同比增长63.65%至100.20%。

  据介绍,报告期内,受下游需求回暖影响,凯赛生物紧抓市场机遇,加大产品销售力度,同时全力拓展新产品癸二酸市场,提升客户份额,因此长链二元酸销售量、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并带动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大涨。

  百克生物的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于2023年1月底在中国获批上市,为国内第二家、国产首家上市的带状疱疹疫苗。公司近期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00万元到6500万元,同比增加199.22%到253.63%。

  百克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产品丰富了公司疫苗种类,推动了公司整体收入的上升,且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毛利率较高,助力公司业绩同比增长。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集成电路复苏生物医药成长33家科创板公司透露一季度“收成”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90657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