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宽松背后:同业存单利率大幅下行债牛行情风生水起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19:12作者:叶麦穗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跨季之后,流动性出现宽松迹象。

  近期,同业存单利率下行明显。1年期AAA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大幅降至2.0825%,与同期限MLF(中期借贷便利)利差倒挂扩至42个基点,与DR007(7天质押回购利率)利差快速收窄。就在4月15日,MLF年内第二次缩量续作。

  机构人士分析认为,信贷均衡投放、政府债发行节奏偏缓的背景下,当前银行对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不充分,存在一定的资产荒迹象。不过在流动性宽松背景下,债市迎来最好时光,近期债市牛劲十足,债牛行情延续。

  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大幅下降

  东吴证券分析师李勇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上周末,1年期AAA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为2.0825%,4月以来下行幅度达到13BP。他认为有两大驱动因素,一是宽松的资金面,二是同业存单的供求失衡。

  李勇指出,1年期同业存单收益率的定价“锚”是1年期MLF利率,但上下波动幅度与DR007相关。DR007在4月初跨月后迅速回落,并且维持在略超1.8%的水平,带动同业存单收益率下行。且从公开市场操作上来看,4月第一周由于3月底的逆回购到期量较大,资金净回笼8420亿元,在此情况下资金利率仍能够保持稳定,表明流动性依然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

  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认为,4月税期临近,资金面继续保持平稳宽松态势。这首先是因为央行在较为精准地监测资金面,并相应调整操作规模。此外,与前期降准、PSL(抵押补充贷款)投放基础货币、信贷投放情况、目前政府债供给压力仍相对温和也有一定关系。 伴随资金面平稳宽松,存单利率显著下行,当前存单发行成本已明显低于1年期MLF水平,预计也会一定程度影响到4月MLF续作规模。对于后续存单利率走势,结合目前各因素来看,他认为可能会继续下行。

  人民银行4月17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当日有1700亿元1年期MLF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此前在4月15日,人民银行已开展1000亿元MLF操作。业内专家表示,当前信贷集中投放压力最大阶段已过,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后续随着信用平稳扩张、超长期特别国债增发以及地方债发行提速,将对资金面形成更多扰动,届时MLF等预计加量操作。

  观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不难发现,目前资金的确处于宽松状态。其中,半个月之内的短期品种收益率全部降至2%之下:一天期品种的收益率为1.723%,一周期品种和两周期品种的收益率分别为1.816%和1.952%。一个月期品种的收益率也下降0.5个BP,目前为2%,三个月期品种的收益率下跌0.9BP,报2.049%。此外,六个月期、九个月期和一年期的品种的收益率也都有不同程度下跌。

  与此同时,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也处于低位徘徊。4月17日,上交所1天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一直表现得不温不火,全日在1.77%左右徘徊,收盘报1.775%。更长期的品种包括GC002、GC003、GC004、GC007、GC014和GC028也都在2%之下。此外,三个月期的品种GC091和半年期品种GC182甚至出现倒挂,这也预示市场仍认为未来半年流动性将是宽松状态。

  DR001今日(4月17日)的加权平均利率仅有1.73%,明显低于政策利率,DR007则是在1.83%,基本和政策利率持平。

  债牛行情仍将持续

  宽松的流动性,促使债市走强。

  4月17日,现券收益率开盘集体下行,债市上涨,国债期货已经连续多日整体走强。截至收盘,债市收益率全线走低,受此影响,国债期货亦整体红盘。分品种来看,10年期国债期货主连上涨0.02%,报104.465元,最受市场关注的30年国债期货主连涨0.18%,报106.67元。两年国债主连和五年国债主连相对表现较弱,基本以平盘收盘。

  目前,市场对于今年债市的态度仍然较为乐观。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认为,鉴于目前内生性需求的修复依旧偏弱且基本面逻辑并未发生逆转,因此债券收益率尚不具备大幅回升的基础,预计“资产荒”仍将延续。不过中金公司也表示,考虑到市场交易已较为拥挤,超预期监管政策、供给变化、局部信用风险和机构交易行为变化引起的市场波动或被放大。

  孙彬彬表示,一季度GDP超预期,但3月部分分项数据均走弱,总需求不足问题仍在,制造业投资也有赖于政策融资支持,宏观格局支持债市胜率。

  易方达基金现金和短债投资部副总经理梁莹表示,一季度末,在权益市场边际持续修复、宽财政预期持续增强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债券市场结束年初以来收益率快速下行的趋势,重回震荡行情。展望二季度,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仍在,但在央行防空转的政策基调下,当前的货币市场资产收益率难以再大幅下行。此外,从债券市场的供给来看,二季度政府债供给会逐渐提升,这可能会对债券市场产生阶段性资金扰动。从基本面来看,除了地产相关产业链之外,各项数据均显示国内经济基本面边际好转。整体来看,在估值性价比明显降低的背景下,债市对利空信息敏感度增加,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放大债券市场的波动。

  东证期货分析师张粲东的观点也较为谨慎,他表示债市虽走强,但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有限,利率下行空间相对有限。策略方面,一是不宜追多;二是曲线暂走平,超长债表现暂偏强,但调整风险始终存在,需密切关注政府债发行节奏;三是期货基差水平偏低,基差继续收敛的空间不大;四是较为担忧调整的投资者可关注空头套保策略。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流动性宽松背后:同业存单利率大幅下行债牛行情风生水起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89733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