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九条”发布红利资产“先行”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17:36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发文强调“推动一年多次分红、预分红、春节前分红”、“对多年未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东减持、实施风险警示”、对分红不积极的公司进行限制。昨日(4月15日),红利相关指数表现抢眼,以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931132)为例,大涨2.94%。

  事实上年内以来,红利指数表现不俗。截至4月15日,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已经上涨20.91%,明显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2.77%、3.44%的涨幅 。

  随着新“国九条”的发布,红利策略被多家研究机构看好。比如,国信证券表示,新“国九条”发布,“红利+”迎来长期估值重塑; 中信建投也表示,新“国九条”出台背景下,致力于股东利益最大化的题材股将逐渐被边缘化,红利风格依然维持高胜率。

  央企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A股上市的中央国有企业共453家,虽然只占A股上市公司总量的8.90%,但总市值占比超30%,并且贡献了A 股市场接近50%的利润和分红(截至2023年年底)。基于此,作为分红主力军的央企备受关注。

  去年4月,中国诚通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编制的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发布,该指数从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央企上市公司中选取预期股息率较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预期股息率较高的央企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是A股第一只采用预期股息率方法编制的红利指数,预期股息率的主要作用是在指数定期调整前对公司经营情况进行刻画,将经营盈利情况恶化、未来分红可能性降低的公司进行剔除。

  截至4月15日,诚通央企红利指数自基日2016年12月30日以来,累计收益达到54.35%,大幅跑赢同期央企综指(3.93%)、沪深300(7.22%),也与大幅跑赢央企红利指数(41.08%)、中证红利指数(38.22%)。

  融通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何天翔表示,央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具有国家信用和永续经营的特征,随着其基本面持续改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加之估值处于近十年来低位,在当前政策引导下,具有分红能力和分红意愿的央企配置价值凸显。

  此前,中国诚通还与中证指数公司编制了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中证诚通央企科技创新指数、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国企一带一路指数等 “央企价值+”系列指数,有利于引导资本市场关注央企上市公司,支持央企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推动央企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良性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 2022年4月,中国诚通控股了诚通证券和融通基金两家持牌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强了其金融服务板块。作为一家成立超20年、管理资产超2500亿元的老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未来将在权益投资、固定收益、指数ETF、REITs四大业务线布局央企主题投资特色业务,着力打造服务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的特色资管品牌。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投资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旗下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公司旗下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融通基金和诚通证券已实行业务隔离制度。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新“国九条”发布红利资产“先行”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88991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