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注协约谈6家会计所着重提示四大类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点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17:36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官网显示,2023年报季开启以来,中注协已向6家会计师事务所发出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审计约谈函,分别提示频繁变更审计机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临近年报披露日承接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知名财会审计专家刘志耕对央广资本眼表示,约谈的目的是提醒相关事务所可能存在某些执业风险,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措施。

  “4月底是年报披露截止日,剩下的日子不多了。还没出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一定要保持执业清醒和执业质量,防范好执业风险。”刘志耕称。

  央广资本眼梳理发现,自3月21日至4月16日,中注协共向6家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发出7份约谈函,提示审计风险,并要求说明承接的有关上市公司客户2023年年报审计开展情况。

  其中,尤尼泰振青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被提示临近年报披露日承接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中证协表示,个别上市公司在2023年年报披露临近前变更审计机构,变更理由是与前任注册会计师关于有关会计处理及审计程序存在分歧、前任会计师事务所在人员安排等方面无法满足公司年报审计要求等,引起市场关注,相关事项影响重大,审计风险较高。

  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亚太(集团)”)和广东亨安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被提示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2023年12月29日,上交所发布的《退市风险公司信息披露指南》要求会计师事务所结合退市风险公司特点,提升风险合规意识,加强审计执业质量控制,关注与退市风险相关的重大错报风险,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审慎出具营业收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认定等专项核查意见。

  中注协提示注册会计师在执行相关审计业务时,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一是做好风险评估工作。二是加大反舞弊资源投入。三是充分关注收入审计。四是评估前期非标审计意见对本期财务报表的影响。

  北京澄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深圳永信瑞和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被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部分上市公司受外部环境和内部经营管理等因素影响,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审计风险较高。为此,中注协提示注册会计师在执行相关审计业务时,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一是充分识别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二是恰当评价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作出的评估。三是合理判断导致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是否构成重大不确定性。四是恰当确定审计报告的内容和意见类型。

  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亚太(集团)被提示频繁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中证协表示,日常监管中,发现少数上市公司频繁更换审计机构。其中,有的上市公司频繁更换不同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机构,有的上市公司在同一年度数次更换审计机构。个别会计师事务所存在集中承接频繁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的情况。

  为此,中注协提示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在执行相关审计业务时,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一是加强质量管理。二是重视前后任注册会计师沟通。三是保持职业怀疑。四是关注前期非标审计意见对本期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亚太(集团)被提示两个风险点,包括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刘志耕表示,约谈是针对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存在的带有普遍性、重要性或苗头性的问题进行的谈话提醒。“约谈的针对性很强,不仅直接针对事务所可能存在的执业问题、风险点,而且还会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如何有效防控的措施。”刘志耕称,对一家事务所约谈体现的问题,对其他会计师事务所也会有很强的提醒和警示作用。

  刘志耕表示,目前,离要求上市公司4月底披露年度财报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目前年报审计的最关键时刻,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会计师事务所务必注意,不能为了尽快完成任务而对审计工作敷衍应付、形式主义。一定要保持执业清醒和执业质量,防范好执业风险。

(文章来源:央广网)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中注协约谈6家会计所着重提示四大类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点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88980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