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Ts市场悄然复苏,70%的项目年内已转涨,新“国九条”三次提及|公募REITs面面观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17:35来源:财联社

  4月至今,中证REITs(收盘)指数小幅下跌0.46%。而REITs市场内部涨跌互现,大部分项目已收复了年初大跌的失地,实现年内上涨。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新“国九条”发布3次提及了REITs,显示出官方层面对REITs市场制度建设的重视,REITs投融资两端的双向扩容正在提速。

  行情显示,在35只上市的REITs中,25只今年已转涨。多只收费公路、能源发电项目今年涨幅居前,此前有过负面舆情的部分产业园、仓储物流项目跌幅居前。

  图:近期REITs行情

  (资料来源:Choice数据,财联社整理)

  在今年新上市的项目中,嘉实中国电建REIT表现活跃。而此前广受关注的消费基础设施项目如嘉实物美REIT、华夏金茂REIT在上市后一度受到热炒,但随后归于平静。

  财联社已撰文分析过,得益于2月8日证监会“会计类第4号文”明确REITs的权益属性,REITs市场展开了一轮反弹。3月以来,随着权益属性认定的利好已被市场充分消化,反弹渐止。

  而上周五,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多处提及了推动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包括研究制定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管理条例、落实并完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税收政策。

  推动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属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有REITs资深分析师表示,REITs市场投融资双向扩容加速,在发行端更多底层资产类型的REITs上市将有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4月15日,建信建融家园租赁住房REIT等三个项目集中获得上交所反馈,华夏万纬仓储物流REIT也于同日获得深交所反馈,公募REITs审批反馈提速。此外,还有10余只已申报的REITs在等待获批。

  中金公司指出,REITs在新“国九条”这样的纲领性文件中被3次提及,显示出官方层面对REITs市场制度建设的重视。在国务院层面的指引下,各部门在REITs管理条例和税收政策方面的后续推进值得期待,这两方面均有利于提升REITs的投资价值,税收政策亦有利于提高投融资两端参与方的积极性。

  从年报披露的投资者结构来看,截至2023年底,公募REITs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平均达93.37%。中金公司统计,公募REITs市场流通盘投资者类型主要为券商、保险、产业资本、信托、私募等,占比(以流通盘前十大份额持有人计算)分别为35%、34%、12%、7%和6%,资金偏好保持分化。

  华泰固收首席张继强认为,往后社保基金和养老金FOF等资金入市,会继续为市场带来稳定的增量资金。配套制度、会计处理的不断完善、以REITs为标的的ETF产品的不断探索,也有助于流动性的改善。在险资资产欠配的背景下,REITs或成为以险资为主的长期资金的重要配置方向。

(文章来源:财联社)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REITs市场悄然复苏,70%的项目年内已转涨,新“国九条”三次提及|公募REITs面面观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88953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