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动能充沛深市细分领域“小而美”公司乘势而上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16:43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深市诸多细分行业“小而美”领军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积淀技术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持续提升。

  4月15日晚间,深冷设备龙头、创业板公司中泰股份2023年年报出炉。2023年,受益于竞争实力的提高以及境外市场拓展的努力,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94%,创下了归母净利润历史新高、新签订单及在手订单历史新高、每股收益新高、海外订单占比新高等多项历史记录,其中母公司制造板块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61%。公司目前已取得7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7项,正在申请的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涉及多个技术领域以及前瞻性研发,拥有可应对市场变化的充足技术储备。

  同日,深市主板公司、国内民爆智能装备行业龙头金奥博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快报及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根据财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5.07亿元,同比增长26.34%;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302.5%。今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300万元至1700万元,同比增长147.82%至224.07%。

  另一家深耕汽车和电子电器领域的创业板公司信测标准也在2023年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作为国内首家民营第三方综合检测公司,信测标准在汽车检测、电子电器检测领域具有较为丰厚的技术积累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

  2023年,信测标准紧密围绕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电子电气行业上下游、仪器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品线,持续扩充检测能力,开拓新市场,确保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稳健增长。根据年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7939.94万元,同比增长24.6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56.32万元,同比增长38.03%。“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检测需求方面,公司紧紧抓住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持续打造‘全流程、一站式’的服务体系,通过资源倾斜,加大重点客户服务力度,进一步提升了单位客户产出率,规模效应进一步增强。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和产能匹配,公司确保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信测标准方面介绍。

  创新研发方面,信测标准2023年全年研发投入金额为5682.90万元,同比增长18.95%。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专利261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244项,拥有7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设立了7个CNAS认可的实验室关键场所。

  经营业绩不断突破的同时,“小而美”的深市细分行业龙头们还积极通过回购、分红等举措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为回馈广大投资者,与所有股东共享公司发展红利,中泰股份每个会计年度皆进行了现金分红,现金分红比例均不低于当期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5%。2023年度公司董事会通过利润分配方案,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预计派发现金股利5700万以上。

  信测标准方面介绍,自2021年上市以来,公司每年通过持续现金分红方式回报投资者,已累计现金分红7369万元,2023年利润分配预案现金分红约为3532万元,待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通过后实施。

  回购方面,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信测标准已连续推出两期股份回购计划,第一期股份回购计划已经实施完毕,累计成交总金额约1亿元。公司第二期股份回购计划也正在稳步推进中,截至2024年3月31日,累计回购股份数量近358.15万股,成交总金额约为1.07亿元。同样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中泰股份也于2024年2月公告通过二级市场回购公司股票,回购金额为5000万元至10000万元,目前已进行了部分回购。另据金奥博公告,截至3月29日,该公司已累计回购121.34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3491%,占预计回购股份的比例为30.02%,累计回购金额为930.19万元,占预计回购金额的比例为18.6%。

  “《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新‘国九条’)中提出强制性退市要求、减持约束、鼓励加大分红力度与回购注销、违法违规行为全面严监管等,既为上市公司规范建设戴上‘紧箍咒’,又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指明道路。我们十分期待新‘国九条’的后续落实推进,希望与更多优质公司一起得到证券市场的监督与助力,更希望通过积极经营与稳健发展,共同为证券市场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并为每一位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且满意的回报。”信测标准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公司也将积极拓展新模式、新动能、新结构,致力于在企业内部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推动公司的持续创新和稳健发展。

  中泰股份表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夯实自身实力、实现持续稳定高效发展的同时,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维护全体股东以及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也是重中之重。经营层面,公司将在维护现有竞争优势的同时,提高研发水平、提升产品及服务品质、维护客户关系、完善国际化布局,实现公司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记者韦夏怡)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成长动能充沛深市细分领域“小而美”公司乘势而上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88247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