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做市业务空间广阔多家券商加速布局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02:15来源:上海证券报

  券商参与北交所做市业务迎来新进展。日前,又有两家券商申请北交所做市业务资格获中国证监会反馈意见。自去年“深改19条”发布以来,北交所做市商扩容“箭在弦上”,多家券商紧锣密鼓推进相关工作。业内人士认为,北交所做市业务空间广阔,有望为券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量。

  不过,从做市规模看,各家券商之间差距较为明显。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各家券商在北交所做市业务方面的重视程度、业务投入、资金规模、员工占比差异比较大,有待进一步完善布局。

  两券商申请业务资格获反馈

  近日,证监会对财信证券、首创证券申请北交所股票做市业务资格提出反馈意见。

  具体来看,证监会对首创证券提出四项意见,包括补充说明首创集团最近3年规模、收入、利润等居于行业前列情况,并提交相关支撑性文件;进一步说明做市业务部各岗位职责内容、从事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团队人员是否均为北交所做市业务专岗;补充提供拟开展北交所做市业务规模,以及2023年度新三板做市业务情况等。

  对于财信证券,证监会共提出七项反馈意见。证监会要求财信证券说明由深圳分公司承担公司北交所做市业务合规和风险管理职能的考虑和可行性,厘清深圳分公司与风险管理部的职责边界。说明深圳分公司的业务范围、成长企业投资部的办公地址以及公司总裁同时分管上市证券做市业务与深圳分公司是否存在利益冲突,是否符合业务隔离要求。

  此外,财信证券还被要求提供2022年新三板做市业务排名的佐证材料、具体说明做市标的的选择标准并在相关制度中补充、进一步完善异常交易监控机制的内容等。

  多家券商出手布局

  还有多家券商于近期公告拟申请北交所股票做市业务资格。西南证券和西部证券均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申请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资格。

  “北交所做市业务未来有扩大趋势,有望为券商带来业务增量,在市场比较稳定的时候,做市业务能够形成稳定的价差收入。随着北交所市场发展和扩大,做市业务的绝对量和相对比例都将有一个增长趋势。”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回顾来看,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于2023年2月20日正式启动,首批13家券商参与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共涉及做市标的股票36只。去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特别规定》,针对北交所做市商门槛进行了下调。

  据中信证券预计,符合扩容资质的证券公司在20家左右,多为长期服务于新三板做市的中型券商。“做市商扩容有利于提高北交所活跃度和流动性,提升交易所的定价能力。”中信证券称。

  准入门槛降低后,券商布局北交所做市业务热情高涨。去年10月,包括海通证券、首创证券、开源证券、长江证券等在内的10家券商参与完成做市交易系统测试,正等待证监会核准相关业务资格。去年12月,中金公司开通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权限,正式成为北交所第16家做市商。

  做市商业务规模差距明显

  自北交所开展股票做市交易业务以来,做市商在平抑市场波动、提升流动性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据北交所统计,截至2023年底,北交所做市股票备案198单,涉及股票88只,与做市商加入前相比,做市标的股票日均换手率增加34%,相对买卖价差、日内波动率分别下降18%、7%。

  不过,当前来看,各家券商的北交所做市商业务规模差距较大。北交所官网显示,目前开展做市业务的16家券商中,国金证券做市数量达到50家,排名第一,中信证券、国投证券做市数量均超40家,分列第二、第三位。还有10家券商做市数量小于10家。

  “各家券商在北交所做市业务方面的重视程度、业务投入、资金规模、员工占比差异比较大,造成券商做市规模及交易量的差距分化比较大。”付立春分析称。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经济发展工作委员会专家余伟认为,目前北交所混合做市规则能为北交所提供一定的流动性。不过,一些做市商虽然已有北交所做市权限,但投入资金较少,积极性和支持力度还有待提高。

  记者注意到,除做市业务以外,各家券商正在加大对北交所的谋篇布局。“做市是券商参与北交所发展的其中一环,已有多家券商在研究、资管、自营、投行等业务方面融入北交所的发展浪潮中。”某券商首席分析师说。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北交所做市业务空间广阔多家券商加速布局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72186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