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上市门槛强化退市监管全链条施策促上市公司提升价值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02:15来源:上海证券报

  投资者是市场之本,上市公司是市场之基,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都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提升上市公司价值不仅是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的关键,也是有效保护投资者的重要途径。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国九条”)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加大退市监管力度等领域全面施策,全链条促上市公司提升价值。

  全链条施策促上市公司提升价值,是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的现实需要。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关键主体,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基本面。上市公司群体质量高,企业估值基础才能扎实,资本市场表现才能稳定。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提升有助于提高市场整体的资产质量和流动性,促进市场定价机制的有效性,增强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全链条施策促上市公司提升价值,是资本市场吸引长期资金进入的前提。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投资主体,资本市场要吸引长线资金,重要的还是要创造出长期赚钱效应。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筛选具有稳定和持续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市场才会获得资金的青睐,投资者才会愿意投资并长期持有。

  全链条施策促上市公司提升价值,是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手段之一。企业IPO上市绝不能以“圈钱”为目的,更不允许造假、欺诈上市。督促拟上市企业树立正确的“上市观”,通过筛选出真正具有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的企业,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投资选择,才能降低市场整体风险。

  全链条施策促上市公司提升价值,需要严把IPO“入口关”。提高上市标准,有利于从根源上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大幅度减少“上市即巅峰”或次新股变脸情况的发生,夯实股票市场的基础。对上市条件和板块定位要求的进一步完善,将拉开各板块梯次,更好适应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属性、不同经营规模企业和不同投资目的、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要。

  新“国九条”强调,要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提高主板、创业板上市标准,完善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标准。沪深北交易所就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业务规则修订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对主板创业板财务指标、科创板科创属性、现场检查抽取比例、限制突击“清仓式”分红、上市委委员管理等事项作出新的安排,突出“强本强基”和“严监严管”,对发行监管全链条各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并首次提出建立中介机构“黑名单制度”。随着“看门人”责任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将在资本市场发挥应有的监督和咨询作用,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避免过度投机行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全链条施策促上市公司提升价值,需要加大退市监管力度。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关键的基础性制度,有进有出,市场才更有活力,才更有利于对更多高质量企业发展的资本支持。通过严格退市标准,加大对“僵尸空壳”和“害群之马”出清力度,削减“壳”资源价值,形成应退尽退的常态化退市格局,确保只有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公司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新“国九条”明确,要加快形成应退尽退、及时出清的常态化退市格局。进一步严格强制退市标准,加大规范类退市实施力度,进一步畅通多元退市渠道,加大对“借壳上市”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退市监管,严格退市执行,健全退市过程中的投资者赔偿救济机制。同时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意见》,沪深北交易所配套措施相应落地,进一步突出了对财务造假、资金占用、内控治理失效等公司治理乱象的威慑力度,多措并举出清盈利能力低下、没有可持续经营能力的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

  全链条施策促上市公司提升价值,还需要严格上市公司持续监管,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助力上市公司养成良好的治理习惯,帮助其形成稳定的回报或可期的成长性。

  在市场人士看来,新“国九条”以及后续配套细则的落地,有助于资本市场整肃乱象,重塑价值,完善基础制度,增强内在稳定性,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市场调节机制也将更有效,A股也能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与回报投资者。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提高上市门槛强化退市监管全链条施策促上市公司提升价值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72178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