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业绩与分红招商局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这么回应|直击业绩会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01:33来源:财联社

  在日前新“国九条”出台背景下,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股东回报、公司市值管理的问题十分关注。在昨日举行的招商局集团上市公司集体业绩说明会上,集团多家上市公司回应了相关问题。

  “随着新国九条(的出台),业绩、分红的持续性更受关注,请问招商轮船如何平衡公司五大板块的后续发展?”“招商证券认为国九条对资本市场和证券公司有哪些影响?”针对投资者的提问,招商轮船(601872.SH)总经理王永新回应称:“招商轮船多次并购重组以来,形成了和IPO时油散两个主营不一样的结构,也听说现在的投资者喜欢‘一根杂毛都没有’的公司,‘你这公司全是杂毛’,各个(业务)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但随着全球变局,包括各方面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增加,公司结构体现了集团战略的预见性。”

  王永新进一步表示,从布局来看,油散仍是公司传统优势,油轮VLCC船队规模全球领先,公司近期除了保持VLCC一定的规模,还要把小型船结构做强做优,未来要在阿芙拉型油轮布局方面发力。散货船队方面后续将针对好望角型、巴拿马型方面,根据中国货流需求和整个市场未来需求情况增强投资。随着LNG船队的打造,目标公司未来形成40%的稳定创造性资产。此外,PCTC船队方面,未来对标欧美、澳洲、南美等市场。

  “总体而言,我认为上市公司既要有刚性又要有韧性,还要有稳性。只要市场有机会,我们就能抓得住,让业绩闪亮一夏,也给投资者带来一点小激动,我认为对于我们上市公司来说非常重要。”王永新说。

  招商轮船财务总监娄东阳补充道:“关于后续的分红政策,我们有两方面考虑,一是目前的财务情况,公司年报显示,资产负债率年末下降到了40.16%,为公司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能够保证公司具有进一步回馈投资者的能力,公司未来仍会保持相对稳定的分红政策。二是分红政策仍要考虑到公司的投资发展,公司各板块(五大船队)都有不小的资金开支,未来发展仍有一定不确定性,要保持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未来会基于公司发展状况,积极回馈投资者。”

  招商证券(600999.SH)总裁吴宗敏表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建设金融强国,要打造一流的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其实是为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明确方向。新“国九条”就推动证券基金机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积极培育良好的行业文化和投资文化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了重大的机遇窗口,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

  辽港股份(601880.SH)财务总监唐明回应:“公司自上市之初就承诺在盈利和现金流能够满足公司的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情况下,每个会计年度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股东分配利润的40%。公司最近三年现金方式的分配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的30%。”截至目前,辽港股份已经连续实施现金分红17次,近三年公司共实施现金分红17.44亿元。

  中国外运(601598.SH)执行董事、总经理宋嵘表示,2023年公司全年派息率超过50%,为历史新高。公司未来将继续根据经营情况、资金安排等统筹考虑派息事宜,与股东分享公司经营成果。

  招商南油(601975.SH)方面,有业绩会线上投资者提到“请问公司是否有解决公司本部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4亿元的历史遗留问题,以便合理分红回报投资者?”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晓东对此坦言,公司在2014年曾经退市,当时由于累计巨额亏损及重整时计提了大额船舶资产减值,导致未分配利润为-75亿。经过9年来的持续盈利,未分配利润为负的情况大为改善,但截至2023年12月末,仍然没有转正,母公司未分配利润-24.8亿元。公司已于2020年、2021年、2024年三次采取股份回购并注销的方式替代分红。累计回购2.22亿股,回购资金5.5亿元。

  王晓东还透露,公司一直在研究推进未分配利润转正。目前,从政策层面出现了一些转机,新《公司法》第二百一十四条“公积金弥补公司亏损,应当先使用任意公积金和法定公积金;仍不能弥补的,可以按照规定使用资本公积金。”母公司资本公积为42亿元,如果实施细则允许资本公积弥补亏损,在政策的加持下,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新《公司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执行,公司将密切跟踪生效后主管部门关于资本公积金弥补亏损的具体细则,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制定可行的补亏方案,争取早日实施分红。

  至于招商南油的业务发展前景,公司副总经理戎小林在业绩会现场表示,对于2024年成品油市场,其个人看法是,从需求来看,整体呈现上升态势。目前全球总体炼能增长约3%,公司需求大约增长4%。红海局势下(船舶绕航)则带来了8%的吨海里增量,后续将持续提升公司成品油运输业务。运力供给端来看,今明两年油轮运力仍较为紧缺。从2024年一季度整体绩效来看,比较稳定,预计2024年,成品油、原油板块业务也将保持相对稳定,气体和化工也能够提供稳定的市场利润。

(文章来源:财联社)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关乎业绩与分红招商局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这么回应|直击业绩会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72133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