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分红为新“国九条”施行开好局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01:08来源:深圳商报

  4月12日,新“国九条”出台。为了落实新“国九条”,交易所制定修订了一系列规则,将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纳入ST。

  中国股民把这类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上市公司形象地称为“铁公鸡”,喻其一毛不拔。在A股市场,这类“铁公鸡”还真不少。

  A股上市公司不分红,有的是业绩不好、没钱可分,但也有不少是账面上有钱也不分。尽管有声音认为,分红会影响公司后续发展,但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也是引导长期价值投资的基础,海外成熟资本市场也都形成了分红传统。

  美国大部分上市公司每年的利润有50%到70%都会用于现金分红。尽管有一度,因互联网而兴起的科技公司因研发投入巨大和本身还未赢利,在上市初期没有采取分红措施,但不缺钱后也都选择大笔分红。比如苹果,上市17年后开始分红,而且随着公司业绩的不断增长,分红金额也在逐年增加。

  香港的投资者都会把买汇丰银行、长江实业、恒生银行这些蓝筹股当成是另类储蓄,就因为这些股票每年或者每个季度都会分红。A股市场也有慷慨分红的公司,比如贵州茅台、格力电器、长江电力等,对这类公司股民誉之为“现金奶牛”。

  但总体而言,A股参与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比率以及现金分红的绝对量都相对偏低,而且吝于分红的风气由来已久。有媒体统计,在上市时间已超过10年的公司中,有超100家公司在2013年至2022年期间的现金分红总额为零;贝瑞基因、中毅达、学大教育等多家公司保持了长达20多年的不分红纪录;最“抠门”当属金杯汽车,上市31年间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只在1992年和1993年,有过10送3和10送1的行为。这股风气对中国股民的投资理念也造成了影响,让他们只能在追涨杀跌、火中取栗中求得回报。

  这不是管理部门第一次针对“铁公鸡”出招。早在2008年,证监会就出台规定将上市公司再融资与现金分红挂钩。但这条规定并未把定向增发纳入其中,让“铁公鸡”们仍有机可乘。此次新规能否治住上市“铁公鸡”还需一段时日,因为这些公司还有修改分红方案等“补救”机会。

  新“国九条”定调资本市场发展方向,推动现金分红事半功倍更是直接振奋投资者信心,施行到位可为新“国九条”开好局。

  分红带来的赚钱效应越大,越能够吸引投资者入场,并坚定持有好公司的股票;资本市场就能发挥好融资功能、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上市公司质量就能显著提高,真正推动中国经济向实向新、稳步前行。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推动分红为新“国九条”施行开好局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72112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