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高分红、强回报“优等生”频现身与投资者共享“成长红利”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00:55作者:田鹏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强调,更加有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将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放到了突出位置。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23年经营管理“成绩单”日渐清晰,上市公司交出怎样的业绩答卷?又如何给予投资者实打实的回报?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信息发现,截至目前,沪市已有788家公司披露2023年年报,其中641家抛出现金分红方案,合计拟向投资者派现1.15万亿元。叠加中期分红,2023年度已宣告分红金额达1.38万亿元。

  现金分红热情高涨

  近年来,沪市公司分红较为积极,分红总额保持高增长,整体现金分红比例达到30%以上且逐年提高。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沪市公司的分红总额分别为1.14万亿元、1.43万亿元、1.72万亿元,占当年末已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的37.01%、36.89%、41.05%。

  其中更是不乏一批坚持高水平分红,积极回报投资者的“优等生”。例如,保险龙头中国平安在已经进行中期分红的基础上,拟进一步派发年末现金股利合计近272亿元。2012年至2023年,中国平安分红水平连续12年持续提升,累计分红25次,分红总额超过3000亿元。

  再比如,中国海油自2022年4月21日在上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后,提出特别股息分配建议并获得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使投资者分享公司的发展红利。据悉,自中国海油A股上市以来,已实施分红四次,累计金额约1304.16亿元。

  多次分红强化回报预期

  新“国九条”提出,加大对分红优质公司的激励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提高股息率。增强分红稳定性、持续性和可预期性,推动一年多次分红、预分红、春节前分红。

  事实上,近年来沪市公司分红积极性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23年,已有110家沪市公司开展季度分红(不含年度分红),金额合计达2276亿元。与之相比,2021年和2022年中期分红的公司仅有66家和72家。

  除此之外,不少公司也在加快研究落地春节前分红方案,争取让更多投资者能在春节前拿到公司给出的特别回报。

  例如,弘元绿能在“提质增效重回报”的方案中明确表示,研究春节前分红方案,2024年公司将结合公司经营现状和业务发展规划,为投资者提供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公司在2023年已进行了一年多次分红,后续将进一步研究春节前分红等相关方案。

  持续强化现金分红监管

  新“国九条”出台后,为了打造完整的“1+N”政策体系,上交所也在证监会的统筹指导下,修订完善了现金分红相关规则,对有能力分红但分红不达标的公司采取强约束措施。

  同时,现金分红也成为监管的关注重点。针对盈利但不分红的公司,上交所坚决采取监管动作,督促“铁公鸡”审慎评估资金情况,做好分红工作,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

  例如,针对吉林高速连续三年盈利增长、累计净利润达12.58亿元但不分红的情况,上交所第一时间发出监管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连续多年盈利但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的原因,详细列示留存资金的具体使用规划等。

  此前,方大特钢在2023年年报中称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被上交所监管问询,要求公司结合近两年盈利水平、资金使用情况,补充说明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较高且多年盈利的背景下,连续两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为中小股东参与现金分红决策提供便利等。

  在监管督促下,方大特钢调整了分红方案,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0元(含税),合计拟派发金额约2.33亿元,现金分红比例为33.84%。

  在市场人士看来,监管持续加大对上市公司分红监管力度,将进一步推动分红水平提升,更加有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沪市高分红、强回报“优等生”频现身与投资者共享“成长红利”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72067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