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将发展新兴产业作为“第三次创业”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00:55作者:孙文青来源:证券日报

  4月16日下午,招商局集团(以下简称“招商局”)携旗下五家沪市上市公司——招商轮船、中国外运、招商证券、辽港股份和招商南油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举办集体业绩说明会,并同时举办了公司现金分红说明会。

  2024年是招商局创立的第152年。百年招商何以保持发展活力?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局将如何加快布局?

  在业绩说明会上,面对两百多位股东,招商局副总经理冯波鸣表示,作为中国第一家近代民族工商业企业,集团已形成交通物流、综合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三大板块。现在集团将发展新兴产业作为“第三次创业”,将从构建“微笑曲线”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打造“马利克曲线”推进战略新兴产业两个方向同时入手。同时,集团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和治理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投资价值提升。

  5家公司详解经营亮点

  在2024年度工作会议上,招商局回顾了过去一年主要工作情况。数据显示,招商局2023年实现利润总额2268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1910亿元,同比增长6.3%;总资产约13.6万亿元,同比增长8.9%,经营质量、运营效能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招商局及下属公司克服了不少困难。其中,中国外运顶住运价大幅下行的压力,于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017亿元,保持千亿元规模;公司各业务板块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构建“新型承运人”模式,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2亿元,同比增长3.50%,再创历史新高。

  业绩说明会上,中国外运总经理宋嵘表示,未来,公司将紧紧围绕创新,用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业务的转型升级,以新质生产力加快推动中国外运创新改革高质量发展。

  作为专注于国际国内货物运输的专业航运公司,招商轮船以油气运输、干散货运输为双核心主业,2023年,公司结合市场情况,灵活采用多种方式有序开展各类生产经营和投资活动。招商轮船总经理王永新表示,航运市场变幻莫测,我们将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交流,学习借鉴先进行业经验和技术,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同样面对多变的外部环境的还有辽港股份和招商南油。2023年,环渤海区域港口竞争日趋激烈,港口间竞争正在向集群化、通道化演变。辽港股份不断提升对产业链与供应链控制能力,在航线运力布局、全程供应链等领域持续加强;招商南油则以全球中小船型液货运输服务商为市场定位,在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1.9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57亿元。

  招商证券是招商局金融板块的重要上市公司,也是参与此次业绩说明会的唯一一家金融公司。2023年,招商证券迎来五年变革战略的收官之年,并保持了优良的盈利能力。招商证券总经理吴宗敏表示,新的一年将深入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做好五篇大文章,不断夯实专业能力。

  启动“第三次创业”

  当前,招商局已进入“第三次创业”时期。冯波鸣表示,2024年是集团“第三次创业”的发力之年,我们希望通过踔厉奋发、开拓创新,不断提升集团各业务条线穿越周期的能力,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冯波鸣还介绍,招商局非常注意不同上市公司之间的业务区分,一直致力于为控股的二级公司提供与之市场环境相适应的机制,包括技术创新、资源配置等各个方面,从而推动其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企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举足轻重,不仅能为新兴产业发展打好基础,还能集中力量攻关关键技术。

  发展至今,招商局一直视“谋商情,筹国计”为发展信条。“我们着力培养企业穿越周期的能力。”冯波鸣表示,在公司治理结构当中,招商局董事会、各专业委员会在重大决策中发挥战略引领的作用,同时鼓励公司管理层选择细分业务赛道,将经营权落在产业公司和上市公司主体层面。

  此外,在业绩说明会上,招商局五家沪市上市公司管理层在介绍经营情况和回应投资者提问时也均提及,将推动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与内在价值的匹配,积极地维护股东的权益,以更好的业绩回馈股东。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招商局集团:将发展新兴产业作为“第三次创业”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72064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