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一季报即将出炉机构预计业绩增速面临下行压力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00:55作者:熊悦来源:证券日报

  本周,上市银行2024年一季报披露即将拉开帷幕。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平安银行、杭州银行将于4月20日率先公布“成绩单”。4月30日,42家上市银行的2023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将全部披露完毕。

  披露节奏方面,4月26日至4月30日上市银行一季报将集中披露,选择在4月30日“压线”披露的上市银行有20家。

  目前A股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整体呈现出净利润增速放缓、经营继续承压的特点。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的经营业绩如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多家银行及券商预计,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的整体经营仍将承压。

  息差下行依旧是上市银行业绩增长放缓的重要原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商业银行息差持续承压。随着2月份5年期以上LPR大幅下降25个基点,3月份以来贷款利率降幅进一步加大,在存款利率降幅未相应跟进的情况下,息差将进一步收窄。

  此前招商银行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王良在该行的2023年业绩发布会上判断,今年一季度可能是今年息差压力最大的季度。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保险手续费率下降、代销基金费率降低等多项因素将在今年尤其是今年一季度影响银行的利息收入及非利息收入。王良预计,招商银行今年一季度的经营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广发证券倪军团队认为,由于2023年一季度基数较高,大部分银行今年一季度的营收增速较2023年全年会进一步走弱。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郑庆明团队认为,今年一季度息差将继续下行。由此预计,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较2023年全年增速进一步下滑。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上市银行一季报即将出炉机构预计业绩增速面临下行压力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72060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