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深“蓄水池”铸牢“稳定器”政策引导“长钱长投”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00:55作者:孟珂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提出,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

  加快建设安全、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离不开长线资金这一“源头活水”。新“国九条”针对相关重点方面进行了部署,比如,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既强调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这个“基本盘”,又着眼于营造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的政策环境,推动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引“长钱”聚“活水”,有利于进一步挖深股市“蓄水池”、铸牢市场“稳定器”。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稳定的“长钱”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有助于提高市场效率以及增强市场稳定性和投资者信心,从而推动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推动长期资金入市

  助力A股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中长期资金总量仍然不足,配套机制还不够完善,“长钱长投”的政策环境没有完全形成。据证监会介绍,截至2023年底,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共持有A股流通市值16万亿元,5年增长1倍多,持股占比从17%提高到23%。其中公募基金持有A股流通市值5.1万亿元,持股占比从4%提高到7.3%。

  总体上看,公募基金作为资管行业权益投资的代表,权益类产品占比不高,市场引领力不足;保险资金、养老金参与股票投资,在绩效考核、投资运作等方面的制度环境还有不少可以优化的空间。

  新“国九条”对于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提出明确要求,明确“建立培育长期投资的市场生态,完善适配长期投资的基础制度,构建支持‘长钱长投’的政策体系”。此外,新“国九条”还提出,优化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政策环境,落实并完善国有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更好鼓励开展长期权益投资。完善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监管制度,优化上市保险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完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政策。提升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投资灵活度。鼓励银行理财和信托资金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提升权益投资规模。

  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对于A股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信市场生态、业绩考核机制、产品供给优化后,保险资金、养老金等都会积极提升权益投资规模,助力提升资本市场的内在稳定性。“长钱长投”的政策体系构建完成后,资本市场将吸引更多长期资金入市。

  多举措构建

  “长钱长投”生态

  近年来,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信号密集释放。去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降低保险公司投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科创板股票等标的资本占用风险因子;财政部对国有商业保险公司实施三年长周期考核,有利于更好发挥中长期资金的市场稳定器和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去年12月份,财政部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股票类、股权类资产最大投资比例分别可达40%和30%。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的金额持续攀升。预计未来A股市场将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并鼓励长期资金入市。

  从收益率来看,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最新报告,截至2022年,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7.66%,累计投资收益额1.66万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份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2670.82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5.44%。据监管机构披露的数据,2012年至2022年险资年均财务收益率为5.28%,实现了较好的投资回报率。

  汇百川基金公募投资部联席总经理倪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构建“长钱长投”生态,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分红及回购比例;二是做好公募基金自身投资管理工作,发挥投研专业优势,努力打造出符合客户风险收益需求的含权类基金产品;三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帮助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理性看待市场短期波动。

  经雷认为,一方面,需建立更适应不同类型长期资金特征的长周期绩效评价体系,鼓励长期稳健投资,减少短期业绩压力,确保投资决策与投资者的长期利益一致;另一方面,鼓励长期资金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使得长期资金既能成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又能成为关键产业的“催化器”,在助力国家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实现保值增值。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挖深“蓄水池”铸牢“稳定器”政策引导“长钱长投”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72059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