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动加大“中特估”安全边际高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7日00:01来源:金融投资报

  新“国九条”出炉后,“中特估”概念近日获得资金明显关注。东莞证券分析师何敏仪指出,建立金融强国需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是中国特色金融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不盲目照搬国外估值体系,充分考虑我国经济体制的特色及内涵,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估值体系,更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合理定价,促进市场更好发挥资源配置功能,从而提升经济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A股市场需要更好的价值发现体系。何敏仪表示,与海外重要股票指数相比,我国上证综指整体市盈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此外,我国经济增速相对发达国家要快,A股部分品种存在低估现象。通过改革,传统国企提升整体经营效益及企业质量,实现央国企做大做强做优,并通过“中特估”实现价值回归,将增强国家经济及金融实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央国企基本面近年不断改善,未来有望在政策引导和支持下,对自身成长性、治理机制等继续优化,当前的低估值现象有望继续修复,并带来较好的相对收益。未来重点关注四条国企投资主线:一是在核心技术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国企引领者;二是估值不高,但具备改革和资本运作预期的国企;三是受益于国家战略的主题机会等;四是现金流充裕,潜在分红和回购能力强,股息率较高的优质国企。

  中国建筑(601668)

  经营质量不断提升

  公司是地产、建筑行业龙头企业,订单及业绩规模稳步增长。短期视角下,稳增长及地产宽松政策环境利于公司业务发展,长期视角下,公司经营质量有望不断提升。公司在基建稳增长行情和地产复苏行情启动时,随行业指数抬升获得较高收益,目前公司估值水平处于较低区间,未来有望回升。中银证券指出,2024年,我国“稳增长、稳预期、稳就业”政策方向不变,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强化。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增额度较2023年继续提升,且从2024年开始,将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预计2024年基建投资较高增速有望持续,叠加2023年地产宽松政策持续落地,利于公司业务发展。长期来看,公司经营策略稳健,经营质量有望不断提升。

  招商银行(600036)

  看好零售领先优势

  公司在其他非息收入较快增长背景下,营收降幅环比收窄。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全年营收同比下滑1.6%,降幅环比前三季度收窄0.1%。在成本端,公司持续精细化配置费用资源,2023年管理费用同比下滑1.4%,成本收入比为33%,保持相对稳定。在拨备反哺下,净利润同比增长6.2%。东兴证券指出,2024年公司贷款增速或保持平稳,息差仍有收窄压力,但降幅收窄。非息收入平稳恢复,预计营收仍将承压。但考虑公司资产质量总体稳定,拨备充足,在可持续支持实体经济的诉求下,净利润有望平稳释放。现阶段,公司坚持“质量、效益、规模”动态均衡发展,四大板块均衡协同发展,有望更好支撑零售优势业务再上台阶,看好公司成熟的管理机制、领先的零售优势。

  中信证券(600030)

  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公司2023年各项业务受市场不利因素影响,均承受一定压力。除自营业务外,公司经纪、资管、投行等轻资产业务均出现下滑。具体来看,公司转型发展走在行业前列,2023年自营业务收入在规模、收益齐增背景下,该收入同比增长23.87%。从境外业务收入来看,2023年中信证券国际实现营收160231万美元,同比增长 13.29%,净利润24611万美元,同比增长96.52%,公司境外业务净利同比接近翻番。财信证券指出,公司各项业务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根据证监会提出适当放宽对优质证券公司的资本约束,以及打造国际一流投行的政策支持,公司杠杆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从而有利于提升净资产收益率水平,看好公司未来中长期业绩稳健增长。

  中国人寿(601628)

  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公司保费收入上行,收入结构优化。2023 年公司保费为 6413.8亿元,同比增长4.3%。在寿险业务中,公司实现总保费5126.22亿元,同比增长5.6%。健康险业务总保费1140.23亿元,同比下滑1.1%。意外险业务总保费147.35亿元,同比增长3.6%。保费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个险保费收入达到 5015.80 亿元,呈现出复苏态势,依旧是公司保费收入的主要来源。银保渠道保费收入达787.48亿元,较上年有显著增长,主要受益于业务结构优化和银行对保险产品的需求提升。太平洋证券认为,公司在产品创新、渠道拓展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战略布局值得关注,其执行效果将成为支撑公司持续增长的关键。公司分红比例提升,彰显公司对盈利水平的信心。

  中国巨石(600176)

  玻纤价格或迎拐点

  公司2023年业绩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主要是玻纤行业持续供需错配,产品价格走低所致。虽然行业短期内供需错配的格局仍在延续,但价格底部有望逐渐明朗,且行业集中度持续向头部企业提升的趋势清晰。华西证券指出,公司国内产能持续扩张,使现有竞争格局难以被打破。此外,公司境外基地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巨石埃及年产12万吨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全面达产达标,年产8万吨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启动冷修改造。玻纤需求短期内承压,但其作为一种轻质高强、性能稳定且优异的高性能纤维材料,在多领域的市场需求仍将持续增长。在不断增加的下游需求背景下,供需错配格局有望改善,玻纤的价格有望迎来向上拐点。公司作为行业领头羊,有望优先受益。

  内蒙华电(600863)

  新能源装机有望扩张

  作为华能集团旗下内蒙古自治区的火电公司,截至2023年底,公司控股在运装机容量为1322.62万千瓦,其中火电机组装机容量为114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182.62万千瓦,拥有在运煤炭产能1200万吨。华源证券指出,公司坐拥内蒙古的优质风光资源,有望同时受益于地方政策和集团的双重规划,从而实现快速发展。一方面,内蒙古规划全区完成灵活性改造2000万千瓦,同时提出进行灵活性改造换取新能源指标,公司火电机组均位于内蒙古,有望充分受益于该政策,持续获取新能源项目;另一方面,公司大股东北方联合电力规划“十四五”新增新能源装机20GW以上,内蒙华电占据北方公司资产规模55%,有望贡献其新能源增量中的半壁江山。未来几年,新能源装机有望持续扩张,为公司带来高成长性。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波动加大“中特估”安全边际高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730471978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