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火速回应分红与退市两大关切!市场期待对两日来的误解与恐慌纠编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6日22:25来源:财联社

  “不分红就退市”的市场解读近日持续发酵,市场期待对两日来的误解与恐慌纠编。4月16日晚间,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就分红和退市有关问题答记者问,进一步给市场明确了定调以及清晰解读。

  经财联社记者梳理,主要解答了五大市场的疑惑:

  问题一,是不是不分红就会退市?

  答案显然不是。实施ST针对的是有盈利的企业,即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正值且母公司报表年度末未分配利润为正值的公司。在判断实施条件上,只有当三年累计的分红比例(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低于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年均净利润的30%)和分红金额(主板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分红金额低于5000万元,科创板和创业板为3000万元)均不满足要求时(记者备注:两个条件缺一不可,只符合一条时并不会生效)时,才会被实施ST。

  其中,规则设置的条件,充分考虑了科创板和创业板企业研发投入大,部分企业仍处行业发展早期的特点。对于研发强度大(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15%以上)或研发投入大(三年累计在3亿元以上)的企业,即使分红未达到上述条件的,也不会被实施ST。

  问题二,是不是因为满足不分红相关指标而ST了,就意味着要退市?

  答案,并不是。分红不达标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主要着眼于提升上市公司分红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重点针对有能力分红但长期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需要指出的是,ST不是退市风险警示(*ST),主要是为了提示投资者关注公司的风险。公司如仅因此原因被ST,并不会导致退市;满足一定条件后,就可以申请撤销ST。

  问题三:目前来看,可能触及前述指标的公司有多少?

  答案:以2020-2022年度数据测算,沪深两市可能触及该标准的公司数量仅80多家。

  问题四,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意见》,三大交易所同步发布了修订后的股票上市规则,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有观点认为这对小盘股走势造成较大冲击,实际情况来看,是否与新规有关?

  答案,纯属误读。本次退市指标调整旨在加大力度出清“僵尸空壳”、“害群之马”,并非针对“小盘股”。在标准设置、过渡期安排等方面均做了稳妥安排,短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问题五,可能触及退市情况的上市公司大概多少?

  答案,明年可能约在100家。根据测算,沪深两市明年适用组合财务指标触及退市的公司家数预计在30家左右;明年可能触及该指标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约100家,这些公司还有超过一年半时间来改善经营、提高质量,2025年底仍然未达标准,才会退市。市值指标方面,沪深两市当前仅4家主板公司市值低于5亿元,科创板、创业板暂无公司接近3亿元市值退市指标。

  部分观点实属误读,新规已有明确规定

  针对上述问答,财联社曾在4月13日发表的《1000多家上市公司将因分红不合新规要被ST?财联社求证:不实》有过报道,并在4月16日《小盘股遭误伤经求证:退市新规意在精准出清劣迹、绩差公司,并非针对小盘股》《几种情况都要割?对照新“国九条”逐一看,规则实际上是这么写的》有过解读。

  一方面,分红新规会预计会促进公司通过分红回购等方式增强投资者回报,实际影响家数更少。另一方面,证监会强调,退市监管的原则是“应退尽退”,没有也不应该预设数量。退市新规对各退市情形设置了具体的指标,出清的范围清晰、明确,误认为所有“小盘股”都将受到影响,实为误读。

  聚焦到分红新规,深交所提到,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为引导上市公司积极现金分红,进一步提高分红的持续性、稳定性,深交所对《股票上市规则》《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有关分红的规定作出以下优化安排。

  一是对分红不达标采取强约束措施。将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纳入“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的情形。主板方面,对符合分红基本条件,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低于年均净利润的30%,且累计分红金额低于5000万元的公司,实施ST。创业板方面,考虑到不同板块特点和公司差异情况,将分红金额绝对值标准调低至3000万元。同时,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比例15%以上或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3亿元以上的创业板公司,可豁免实施ST。回购注销金额纳入现金分红金额计算。

  二是推动上市公司一年多次分红。要求上市公司综合考虑未分配利润、当期业绩等因素确定现金分红频次,并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增加分红频次,稳定投资者分红预期。进一步明确中期分红基准,消除对报表审计要求上的理解分歧。

(文章来源:财联社)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证监会火速回应分红与退市两大关切!市场期待对两日来的误解与恐慌纠编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630471668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