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各类金融服务机构正愈发重视对投资者教育的投入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6日22:21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上高金")与美国金融服务机构嘉信理财联合发布《2023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居民的金融素养状况在地区间呈现不均衡性,经济金融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居民金融参与度和金融素养水平普遍更高;同时,各类金融服务机构正愈发重视对投资者教育的投入。

  《报告》发现,2023年,中国居民个人金融知识和技能问题的整体得分(作为金融素养的评估)为68.7分。中国居民的金融素养状况在地区间呈现不均衡性,经济金融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居民金融参与度和金融素养水平普遍更高。具体来看,中国居民的金融素养水平在不同年龄、地区、性别、学历、收入群体之间均存在一定差异。其中,各年龄群体间的分布呈“倒U型”——18岁以下受访者的平均得分仅为51.6分,显著低于其他年龄段,尤其对收支与信贷方面的知识掌握不足;老年群体则需重点加强对金融信息来源的甄别能力和对自身消费者权利与义务的了解。

  “金融素养培养的最终目的是帮助居民将知识应用于财富生活中,提升财富管理水平。”上高金教授吴飞谈到,“教育机构可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同监管部门、金融服务机构一同探索,从传播知识和促进实践两种途径同步作用,全方位提升居民的金融素养水平。”

  《报告》显示,专业金融机构是最受居民青睐的金融知识获取渠道。今年新增的金融机构投教工作调研发现,包括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在内的各类金融服务机构正愈发重视对投资者教育的投入,通过创新投教策略、探索知识体系构建、设立专人专岗、走进社区校园等多元方式优化投教工作。不少受访机构也逐渐感受到投资者教育对投资者行为的改善和对公司业务长期发展的反哺作用。

  与此同时,居民对金融教育的需求和偏好在数字化时代下呈现出新的特征。如何基于受众的这些多样需求优化投教策略,形成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双向互动,更好地提升居民对金融教育的参与度和认可度,是金融机构在未来投教工作中亟需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

  嘉信理财(上海)总经理Thomas Pixley表示:“深入了解并及时响应受众需求是金融教育能否成功的关键。我们在美国市场的多年实践表明,针对性的投资者教育不仅能帮助居民树立对金融市场的理性认知、更好地实现财务目标,更能从需求端推动金融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对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嘉信理财期待同各方携手探索适应中国居民需求的金融教育模式,持续助力中国居民的金融素养和财富健康。”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报告:各类金融服务机构正愈发重视对投资者教育的投入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630471638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