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数据发布!这些产业发展势头抢眼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6日21:06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4年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以及一季度GDP数据、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2024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5.3%,超出市场预期。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托底作用。一季度,工业保持较高的活跃度和增长率,分产品看,充电桩、3D打印设备、电子元件产品产量增速较快,制造业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好的变化。

  业内人士表示,附加值更高的产业增速更为明显。基于此,加大科技创新驱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上市公司角度看,不少公司积极培育新动能,打造新的增长点。

积极培育新动能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长9.9%,高于1-2月的9.4%,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一方面是由于基本面改善,一季度出口保持较强韧性,1-2月制造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大幅反弹至17.2%。企业经营状况改善,扩大投资意愿会相应提升。另一方面,由于政策支持,大规模设备更新改造将直接拉动传统制造业设备购置和改建投资,并提高相关设备制造业企业扩大生产意愿,同时,“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导向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

  从工业数据看,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5%;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3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2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

  “工业保持较高的活跃度和增长率。分产品看,充电桩、3D打印设备、电子元件产品产量增速较快,制造业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好的变化,附加值更高的产业增速更为明显。”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一季度,消费市场复苏好于预期,居民消费意愿有所提振,内需基础进一步夯实,各类生活服务消费表现超预期。

  在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看来,一杯奶茶、一顿烧烤、一碗麻辣烫或是一场“网红”演出,都可以作为撬动文旅消费的流量密码。这也是淄博、天水、开封等城市旅游业火爆的原因。旅游已不再局限于大牌景区、知名地标,而是分散于大消费、大文娱的各个品类之中。

  从上市公司角度看,不少公司积极培育新动能,打造新的增长点。电广传媒董秘谭北京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称,近年来,公司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在湖南省6个市州落地7个项目。2024年公司旗舰产品芒果城全面开工建设。同时,各市州文旅项目加码布局,从“七星连珠”实现真正的“满天星光”,打造未来的增长点。

  今年3月份,农副食品加工业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从上市公司一季报看,休闲零食消费需求也在持续增长。某休闲零食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需求端来看,春节前的需求是超预期的。目前‘五一’备货情况也超出了我们预期。”

  业绩端来看,盐津铺子、劲仔食品等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喜。盐津铺子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1.7亿元,同比增长34.48%-52.41%。劲仔食品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55.92万元-7839.91万元,同比增80%-100%。

  “今年以来,各地针对汽车、家电行业促消费的政策不断出台,促使上市公司订单量持续增多。农副食品加工业、白酒、饮料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具备较高的市场潜力。未来持续看好计算机、通信、电子等科技创新行业对经济的推动作用,这些行业在促进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质生产力方面起到关键作用。”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数实融合稳步推进

  “从数字经济角度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2.7%,在一季度服务业中表现较为亮眼。这个产业的增速主要来自企业数字化转型,说明一季度数实融合依然在稳步推进。数字经济,尤其是数字化转型和数实融合是当前服务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也为消费和工业产值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盘和林表示。

  海天瑞声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吕思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加强国产AI算力突破及智算中心建设,引导企业通过在数据领域积极作为,探索大模型应用场景,对推动国内制造业等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同时,持有数据的主体在开放和构建用于大模型训练的高质量数据上应该发挥更大效用。

  加大科技创新驱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企业面临从市场驱动发展转向科技驱动发展的新局面。过去市场环境好,企业可以不断拓展市场、增加体量和规模。现在必须依靠技术创新或科技创新驱动,具备突破性技术,形成科技创新与市场“双轮驱动”,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提振投资者信心。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下阶段,中国仍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阶段,一些企业要进行转型升级。由于传统产业调整、新动能培育,出现一些经济增长波动是很正常的,但是发展质量在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不断进步。

普遍重视研发

  为提升竞争力,上市公司纷纷加大研发力度,培育核心竞争力。从上市公司财报看,不少公司研发费用位于高位。

  从年报看,已披露2023年年报的1775家上市公司中,有1629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研发费用相关数据。其中,792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257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超过5亿元,127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18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超过100亿元。研发费用投入居前的上市公司中,比亚迪、中国移动、宁德时代、中国电信、海尔智家、中国联通等公司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实现大幅增长。

  以比亚迪为例,报告期内,公司加速新技术研发布局。2023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6023.15亿元,同比增长42.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00.41亿元。全年研发费用约为395.75亿元,同比增长112.15%。2023年,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102844人,同比增长47.56%。

  2024年一季报方面,已披露一季报的62家上市公司中,有6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研发费用相关数据,9家上市公司一季度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宁德时代、大华股份、深南电路、晨鸣纸业、萤石网络、康缘药业等公司研发费用居前。

  报告期内,不少公司研发费用翻倍。以深南电路为例,公司一季报显示,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39.61亿元,同比增长42.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8亿元,同比增长83.88%。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约为3.38亿元,同比增103.58%。

  展望未来,多数公司表态称,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重要数据发布!这些产业发展势头抢眼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630471217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