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注协约谈会计师事务所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6日20:30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4月16日消息,近日,中注协向北京澄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深圳永信瑞和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发出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审计约谈函,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并要求会计师事务所说明承接的有关上市公司客户2023年年报审计开展情况。

  部分上市公司受外部环境和内部经营管理等因素影响,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审计风险较高。中注协提示注册会计师在执行相关审计业务时,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一是充分识别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二是恰当评价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作出的评估;三是合理判断导致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是否构成重大不确定性;四是恰当确定审计报告的内容和意见类型。

  其中,在充分识别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方面,注册会计师应当结合经济环境、行业状况及上市公司的规模和复杂程度、经营活动的性质和状况、受外部因素影响的程度、关键管理人员变动、财务压力、对外担保、法律诉讼等具体情况,分析是否存在可能导致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异常情况;关注管理层是否存在为实现持续经营目的或避免触发退市风险警示而操纵利润的迹象,重点关注报告期末影响利润相关交易的真实性、商业合理性、与正常经营业务的关联程度及可持续性;与治理层就识别出的事项或情况进行充分沟通。(记者韩昱)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中注协约谈会计师事务所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630470977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