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巨头桥水基金已使用AI工具参与投资人工智能成为其主要增配方向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6日18:59来源:界面新闻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根据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在今年3月底向美国证监会更新的ADV表格2A部分的信息,桥水基金已经在投资中使用人工智能,主要使用AI工具来管理基金和客户组合的部分方面。

  桥水基金在信息披露材料中表示,伴随着计算技术、数据分析和相关领域的发展,组合管理、交易、组合风险管理和其他投资流程方面越来越倾向于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机器学习、人工神经网络等工具,桥水也不例外。

  去年3月,彭博社报道称,桥水基金正在限制其旗舰基金的规模,并且将在未来两周内实施全公司范围内的重组,在大约1300名员工中裁减约100个职位,将更多的资金和人才投入到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中。

  2023年7月,桥水联席首席投资官Greg Jensen在接受彭博社《Odd Lots》播客访谈节目采访时表示,桥水正在交易策略中实验机器学习AI并开发一支由机器学习技术主导的基金。同时Jensen也透露,ChatGPT 3.5已通过桥水投资助理测试、得分相当于一年资历员工水准。

  AI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力量也是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近期高频提及的关键词。

  在2024年开年,达利欧就在个人社交账户上发表了一篇标题为《2024:危机边缘的关键一年》的最新观点文章。在文章中,达利欧表示,历史是由五个相互关联的因素影响的。分别是:一、债务/货币/经济体系运行得如何;二、国家内部秩序(系统)如何影响国内人民的合作;三、世界秩序(体系)如何影响各国之间的合作;四、自然的力量;五、人类发明新的、更好的方法和技术的能力。

  达利欧认为,2024年将是科技力量的关键一年。“与所有强大的新技术一样,AI也可能带来危害,比如让技术取代一些人的工作,同时增加其他人的财富。重要的是,2024年会是好是坏,将取决于人们彼此相处的好坏”,达利欧表示。

  此前达利欧也曾表示,AI技术将帮助人们在生产力、教育、医疗保健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甚至可能实现每周3天工作制。

  AI技术的变革和生产效能的提升推动着各公司企业的发展毋庸置疑,但信息披露材料同时也提示了AI技术应用可能产生的问题:AI幻觉(AIHallucination),即人工智能捏造数据,并使捏造的数据看起来像真的一样。除了AI幻觉,达利欧在2023年Fast Company创新节上也提到了AI技术可能带来的另一种负面影响:破坏就业,这可能成为员工和立法者之间支持阻止或放慢AI发展的原因。

  据公开资料,桥水基金由瑞·达利欧于1975年创办,是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一战成名是在2008年,2008年经济危机期间,股市大幅下跌近40%,多只大型基金破产,而桥水基金的整体收益却超过了10%。

  根据上述信息披露材料内容,截至2023年12月31日,桥水以全权委托方式管理的客户资产规模为1125亿美元。

  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的桥水基金最新的13F文件揭晓了桥水基金2023年四季度的持仓情况。截止至2023年年底,桥水基金在美股市场持仓总市值达到179亿美元,比上一季度末增加14亿美元。

  桥水2023年四季度持仓组合中新进87只个股,增持了260只个股,减持385只个股,清仓85只个股。安硕核心标普500ETF(IVV)是桥水第一大重仓股,持有2122214股,持仓总市值达101.36亿美元,占投资组合比例为5.67%。

  值得一提的是,在桥水2023四季度加仓股前10名中有四家科技类公司,如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脸书母公司Meta(META)、支付技术公司visa(VISA)和全球媒体科技公司康卡斯特(CMCSA)。

  除了以上公司,加仓股名单中还出现了AI龙头英伟达(NVDA)、设备通信公司思科(CSCO)、支付科技公司paypal(PYPL)的身影。可以看出,人工智能是桥水基金去年四季度的主要增配方向。

  从整体持仓情况来看,安硕核心标普500ETF(IVV)和安硕核心MSCI新兴市场ETF(IEMG)作为桥水基金的重仓资产,其投资资产中也包含AMD、360安全技术公司、动视暴雪等多家科技类型公司。

  图:2023年底桥水基金部分加仓股票来源:whalewisdom官网

  2016年,桥水基金的全资子公司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司信息,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1亿元,Joanna Sun Alpert任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

  根据界面新闻记者统计,截止目前,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管理5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均为全天候增强策略产品,除了私募基金,桥水中国投顾类产品共计126只,均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的产品。根据财新此前报道,截止2023年底,桥水(中国)的管理规模约400亿元。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对冲基金巨头桥水基金已使用AI工具参与投资人工智能成为其主要增配方向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630470319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