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公募子公司布局!香港首批现货比特币ETF、以太币ETF即将面世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6日18:00作者:李海媛来源:北京商报

  在三家公募中国香港子公司获得业务资格的同时,首批现货比特币ETF、以太币ETF也正在筹备中。4月15日,华夏基金(香港)、博时国际相继宣布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可向投资者提供虚拟资产管理服务。就在前一周,嘉实国际也获得相关业务资格,并在4月15日获香港证监会原则上认可旗下两只分别投资于比特币及以太币现货的ETF。此前,香港证监会在2022年允许了基于期货的虚拟资产ETF发行,南方英东比特币期货ETF和南方东英以太币期货ETF也于2022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有观点认为,现货ETF或是未来市场的主流,但同时也将面临市场波动性、监管不确定性,以及与传统金融市场的整合等问题。

  比特币现货ETF迎新进展

  4月15日,华夏基金香港子公司华夏基金(香港)官宣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可向投资者提供虚拟资产管理服务。同日,博时基金香港子公司博时国际也正式获得香港证监会的批准,在原有的9号牌(提供资产管理)业务基础上,扩展业务范围至提供与虚拟资产有关的资产管理服务。

  此前在4月9日,嘉实基金香港子公司嘉实国际也获香港证监会批准,在现有资产管理业务的基础上,增加虚拟资产资管服务。北京商报记者获悉,4月15日,香港证监会已原则上认可嘉实国际两只分别投资于比特币及以太币现货的ETF。但获批情况仍待公告,预计在一至两周内完成。

  嘉实国际CEO兼CIO韩同利表示:“这次嘉实两只虚拟货币现货ETF获得原则上认可,不仅凸显了中国香港在数字资产领域的竞争优势,也展现了嘉实国际在推动行业创新和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上的不懈追求。这反映了我们在区块链资产和AI投资领域继续领导和创新的体现。”

  据悉,嘉实国际旗下两只分别投资于比特币及以太币现货的ETF,将通过首家获香港证监会发牌且受保的数字资产平台OSL数字证券有限公司,有效解决过高的保证金要求、空头缺失导致的价格溢价及滚仓损耗等问题,从而更精准地反映比特币及以太币的实时价值。

  在业务资格获批的同时,华夏基金 (香港)也表示,现计划发行能够投资于现货比特币和现货以太币的ETF产品,将携手虚拟资产行业领先合作伙伴OSL数字证券有限公司和领先托管机构中银国际英国保诚信托有限公司,对此进行积极研究和部署。

  博时国际也表示,HashKey Capital Limited作为业内知名的加密货币投资机构,也在近期获得了资产管理(9号)牌照的升级,豁免了限定其只可向专业投资者提供服务的条款。博时国际将携手HashKey Capital Limited,结合双方的优势资源,围绕虚拟资产现货ETF、区块链技术、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展开,共同推动比特币及以太币现货ETF的发行。

  虚拟资产现货ETF或成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上述首批现货比特币、以太币ETF产品,此前已有公募通过香港子公司布局比特币、以太币期货ETF。

  2022年10月31日,香港证监会首次批准面向个人投资者的虚拟资产期货ETF发行,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南方东英也因此在中国香港获得首张比特币期货牌照。2022年12月16日,南方东英比特币期货ETF和南方东英以太币期货ETF在港交所上市。港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上述产品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1.15亿美元、2877万美元。

  南方东英表示,随着市场参与者变多,预计中国香港比特币期货ETF需求进一步上升,规模及交易量会进一步提高。而比特币供应量的缩减则使得比特币价格会进一步提高,拉动市场积极情绪,进一步推动比特币期货ETF市场需求增加。以太坊的坎昆升级会带来更低的交易费用以及更好的交易体验,甚至是更多的应用场景。预计投资者对以太币期货ETF需求会进一步增长。

  据英为财情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15时,比特币的价格维持在6.32万美元附近,市值已达1.24万亿美元;以太坊的价格则维持在3081美元附近,市值为3704亿美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比特币、以太币现货ETF或比特币、以太币期货ETF,相关产品暂不对内地投资者开放。南方英东也提到,旗下子基金并不在中国内地直接或间接向中国内地的法人、自然人发售或出售,也不为其利益而发售或出售。此外,中国内地的法人或自然人在未事先获得中国内地所有必要的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不得直接或间接购买南方东英比特币期货ETF或南方东英以太币期货ETF。

  南方东英还提到,从未来前景来看,随着ETF产品种类的不断增加,投资者的选择范围不断扩大,预计投资者对ETF的投资兴趣会持续上升。不断增加的产品选择以及优异的市场表现,会不断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利用ETF这个便捷的工具进行投资,推动成交额和净流入持续增长。

  华夏基金(香港)也认为,香港虚拟资产ETF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基于期货的虚拟资产ETF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期货展期也会产生较大的成本,现货ETF会是未来市场的主流。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现货ETF较期货ETF而言风险相对更低,产品走势主要与比特币、以太币的交易价格波动有关,也更便于投资者追踪。但由于比特币、以太币这类虚拟资产存在较大风险,建议投资者量力而行,不要过度跟风炒作。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也提醒,比特币现货ETF的未来发展或面临一些挑战,如市场波动性、监管不确定性,以及与传统金融市场的整合等问题。尽管如此,随着加密货币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比特币现货ETF等产品有望成为投资者投资组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头部公募子公司布局!香港首批现货比特币ETF、以太币ETF即将面世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630469856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