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数据!最新解读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6日17:26来源:中国基金报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4年3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就业数据、一季度GDP数据。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今年一季度GDP数据同比增长5.3%,出现超预期“开门红”,尤其是基建、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国内经济动能有望延续修复态势,为实现全年5.0%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实现“开门红”

国内经济有望延续修复态势

  经济增速上,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3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一季度数据显示,我国市场需求稳步恢复,工业产出稳健扩张,外贸韧性表现,经济实现开门红。

  周茂华分析,从一季度数据看,国内消费与房地产复苏相对滞后、偏弱,但服务业稳健扩张,制造业、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和外贸韧性表现,较好发挥经济增长关键和重要作用,对一季度经济起到明显支撑作用。

  “这反映了经济疤痕效应在逐步减弱,扩内需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从趋势看,我国居民和企业信心持续回暖,国内扩大内需政策加力提效仍有较大释放空间,国内经济有望延续修复态势。”周茂华称。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也认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超出市场预期。考虑到去年一季度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积压需求集中释放时段,在去年较高基数基础上实现良好开局,将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具体到3月来看,温彬认为,经济运行表现出边际降温迹象。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房地产开发投资均出现同比增速放缓,只有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托底作用。下一阶段,如果要稳固经济复苏势头,还需在政策落实方面多下功夫。

  “整体看,一季度我国GDP增幅好于市场预期,表明当前经济活力有所增强,成功实现良好开局,为实现全年5.0%左右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温彬称。

  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杨畅也表示,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经济呈现平稳修复态势:生产端由于上年基数明显走高,压低了同比增速,年内环比小幅波动,表明生产高位运行;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考虑到价格因素之后,反映外需不弱;投资年初发力,折算当月后同比增长4.8%,拉动作用继续显现。

基建、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

经济动能仍在修复中

  具体来看各项指标,受访专家认为,3月份工业、消费出现回落,但部分投资领域保持较高增速,总体来看,经济动能仍在持续修复中。

  其中,工业方面数据显示,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5%,环比下降0.08%;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

  对此,周茂华分析,一季度工业产出平稳增长。主要是市场需求改善,宏观政策支持,工业企业库存与经营情况持续改善,工业部门补库存与扩张生产需求上升,工业企业开工率上升,尤其是高技术、装备制造业行业保持稳健扩张。

  温彬认为,3月工业增长亮点集中在高技术产业,不过装备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或反映出需求的边际放缓势头。

  从趋势看,周茂华认为,中国有望逐步进入主动补库存周期,工业产出稳步扩张。国内设备更新改造与消费品以旧换新及工业部门积极应对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工业发展量和质有望稳步提升。

  消费方面,数据显示,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3.1%,慢于1-2月的5.5%;一季度同比增长4.7%。

  温彬认为,3月消费表现总体弱于预期,一方面由于居民消费意愿有所回落。消费者信心有所改善,但仍低于正常水平;另一方面,居民消费能力仍然偏弱。

  “不过,下一阶段消费改善仍有基础。”温彬强调,一季度居民城乡居民消费倾向为63.3%,达到疫情以来同期最高水平;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为6.2%,达到2022年以来最高水平,也高于GDP增速。“如果居民消费倾向继续提升,收入增速持续改善,将有利于推动消费增速回升。”

  周茂华也预计居民消费动能有望温和增强。一方面,居民就业整体稳定,实际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居民消费信心与意愿趋势恢复,加之国内消费品以旧换新,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复苏等,商品消费有望向趋势水平回归;加之国内服务消费稳健扩张,预计国内消费动能整体逐步增强。

  投资方面,数据显示,1-3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增速比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

  “非民间投资带动明显,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向上运行。”杨畅表示,今年前3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下降9.5%,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9.9%,增速回升;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6.5%,基建的拉动作用有所显现。

  周茂华也认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略超预期,投资动能增强,较好发挥稳增长关键作用。主要是制造业、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有效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扩大拖累。

  “今年,各大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投资将发挥稳增长关键作用。”周茂华表示,首先,随着经济持续复苏、房企融资环境改善,各地因城施策支持刚需与改善型需求等,房地产有望企稳回暖;其次,国内市场需求回暖,设备更新改造、以旧换新等政策措施等,工业制造业部门投资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最后,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加大重点领域项目补短板,基建投资也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重磅数据!最新解读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630469519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