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加速上涨人民币中间价突破7.1释放什么信号?降息时点或延迟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6日15:25来源:财联社



  受外围因素影响,4月16日早盘,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最高报7.2831,快速贬值200个基点。

  4月16日,上海某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对财联社表示,今日人民币开盘大幅贬值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昨夜进一步走强的影响。

  自4月10日以来,受到美国经济和美元延迟降息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明显加速上升,接连突破105、106关口。

  4月15日,中国银河证券宏观团队认为,美元指数的快速上行带给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压力,风险逆转因子显示贬值预期较强,但中间价在7.0950-7.1000非常窄幅的区间波动,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触及交易上限,这暗含央行呵护汇率的政策意图。

  不过,16日上午,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美元兑人民币报7.1028,下调49点,突破近段时间个位数窄幅调整的状态;同日,人民币兑主要货币也出现较大的下调点数,如欧元/人民币报7.5969,下调210点;英镑/人民币报8.8983,下调180点。

  不仅人民币承压,昨晚,在4月15日的纽约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触及1美元兑换154.45日元,创下约34年来的最低水平。

  非美货币继续被动贬值或遭干预

  数据显示,4月10日至今,美元对兑欧元从0.9186升到0.9428,美元兑英镑从0.7869升到0.8052,美元兑澳元从1.5080升到1.5606,非美货币均不同程度贬值。

  在4月15日晚美元指数强势的情况下,日元首当其冲,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触及1美元兑换154.45日元,创下约34年来的最低水平。

  3月19日,日本结束负利率,但是日元依然出现贬值的罕见状况。财联社记者注意到,3月以来,美日利差走阔,导致日元汇率自3月1日至4月12日贬值1.7%。

  华泰证券4月15日分析称,3月来日本经济动能进一步改善,劳动力市场边际降温但仍然偏紧,工资增速明显回升,居民名义和实际消费增速转正。地产和企业投资边际改善,但出口和工业生产或受春节较晚拖累。3月通胀超预期,后续仍有支撑。

  虽然4月3日,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表示,如果夏季到秋季之间日本通胀可能加速,日央行可能再次加息。

  面对这一情形,市场人士担心日元会继续贬值,导致日本央行会进场干预,公开资料显示,日本央行曾于2022年10月在日元下跌至1美元兑145日元时进行了买入日元、卖出美元的汇率干预。

  华泰证券分析师易峘认为,加息后依然贬值的原因由于日本央行加息的立场不够坚定,购买国债这个工具并未退出,在国债收益率上升较快的时候还可能再度放松政策。市场对美日利差收窄的预期回落,造成日元贬值的逻辑不改。

  杰富瑞全球外汇主管Brad Bechtel认为,比起在美元全面走强的时期,日元本身表现不佳,遭受干预的可能性愈大。日本官员也可能在日元汇价达到155等关键水平时干预。

  第一季度开局良好,降息时间窗口或延迟到第三季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近日发布观点认为,在金融周期下半场,顺周期性可能要求较大的利率下降幅度才能达到刺激需求的作用,而利率可能面临汇率的约束。

  刚刚公布的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为汇率和利率提供了较好的支撑。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2023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

  4月15日,东方金诚发布观点认为,2月5日全面降准落地,2月20日5年期以上LPR报价大幅下调0.25个百分点,开年货币政策在稳增长、稳楼市方向全面发力。可以看到,年初工业生产、投资等宏观数据偏强,3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结束此前连续5个月的收缩状态,大幅升至扩张区间,一季度宏观经济延续回升向上势头。

  由此,东方金诚判断当前实施政策性降息的迫切性不高。另外,近期受美联储有望推迟降息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走高,人民币汇率有一定下行压力,政策利率保持不动有助于稳汇市。

  中国银河证券预计,综合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等信息判断,预计央行的下一步货币中性偏松,公开市场操作逐步增加国债买卖,必要时降准配合,降息可能要推迟到三季度。

(文章来源:财联社)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美元指数加速上涨人民币中间价突破7.1释放什么信号?降息时点或延迟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630468071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