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盘股遭误伤经求证:退市新规意在精准出清劣迹、绩差公司并非针对小盘股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6日14:13作者:周晓雅来源:财联社

  4月12日,新“国九条”和证监会退市意见出台,交易所相应修改股票上市规则,其中退市是本次的改革重点。记者分析新规发现,本次退市规则修改着眼于提升存量上市公司整体质量,通过严格退市标准,加大对“僵尸空壳”和“害群之马”出清力度,精准出清劣迹、绩差的风险公司,而非针对小盘股。

  本次退市规则修改,重点是打击财务造假、资金占用,并结合实际情况,适度提高了主板亏损公司的营业收入退市指标和主板公司的市值退市指标。

  从实际影响来看,一方面,目前触及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数量基本确定,接近市值退市指标的公司更是个位数,且都不同程度存在经营风险、合规风险等风险事项,前期已向市场充分提示;另一方面,退市新规的制度安排也重点考虑了平稳过渡,短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实质冲击。相关指标都设置了相应过渡期,其中财务类退市指标从2024年年报披露才开始适用,市值类指标也设置了6个月的过渡期。另外关注到,上述指标仅对主板公司适用,科创板、创业板公司仍然适用原来标准。

  市场也关注,本次发布的新规还强调削减“壳”资源价值。此举旨在让真正有潜力的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成长壮大,从严打击“炒壳”背后违法违规行为,也并非针对“小盘股”。

  中国证监会强调,退市监管的原则是“应退尽退”,没有也不应该预设数量。退市新规对各退市情形设置了具体的指标,出清的范围清晰、明确,误认为所有“小盘股”都将受到影响,实为误读。

  相关报道

  不分红就退市系误读!退市新规意在精准出清“害群之马”“空壳僵尸” 并非针对“小盘股”

  北交所上市公司是否等同于“小微盘”?详见五大不同点

  分析师喊话:又到微盘股的敦刻尔克时刻 量化如何自救?

  微盘股急跌重演2月“量化危机”?百亿量化私募管理人:这次不一样

(文章来源:财联社)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小盘股遭误伤经求证:退市新规意在精准出清劣迹、绩差公司并非针对小盘股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630466745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