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增持加上高分红大行个股半年最高涨幅超20%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6日14:03作者:刘佳来源:华夏时报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增持银行股历来被看做是救市的强心剂。

  近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家国有大行集体发布公告称,截至4月10日,汇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分别增持工、农、中、建2.87亿股、4.01亿股、3.30亿股和7145.10万股。

  总体看,近半年时间内,汇金对四家国有大行A股股份合计增持超10亿股,累计斥资约48.23亿元。

  受此消息提振,4月16日开盘后,工、农、中、建四大行股价依然领涨。而此前一日(4月15日),银行板块整体上涨2.03%,带动当日沪指上涨1.26%。

  半年增持超10亿股

  半年前,汇金曾拿出“真金白银”增持四大行。

  在去年10月11日,四大国有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称汇金于当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该行A股股份。

  彼时,汇金表示,将在未来6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该行股份。

  现如今到了“交卷时间”。4月12日,工、农、中、建四大行先后发布公告,披露汇金增持股份计划实施情况。

  相关公告显示,截至4月10日,汇金合计增持四家国有银行10.89亿股份,以去年10月11日至今年4月10日的区间均价计算,合计斥资约48.23亿元。

  具体来看,汇金累计增持工商银行A股股份约2.87亿股,约占该行总股本的0.08%,增持后共持有该行A股股份约1240.05亿股,约占该行总股本的34.79%。

  汇金累计增持农业银行A股股份4.01亿股,约占该行总股本的0.11%,增持后共持有该行A股股份约1404.89亿股,约占该行总股本的40.14%;

  汇金累计增持中国银行A股股份3.3亿股,约占该行总股本的0.11%,增持后共持有该行A股股份约1887.92亿股,约占该行总股本的64.13%;

  汇金累计增持建设银行A股股份7145.1万股,约占该行总股本的0.03%,增持后共持有该行股份1428.58亿股(其中A股2.67亿股,H股1425.9亿股),约占该行总股本的57.14%;

  在公告中,四家国有银行也均表示,汇金将继续支持银行长期稳健发展。

  得益于汇金的照拂,反映到资本市场上,近半年期间,国有四大行股价涨幅均在10%以上,最高接近20%。

  其中,从2023年10月11日到2024年4月10日区间内,工商银行区间涨幅约14.1%;农业银行区间涨幅约18.84%;中国银行区间涨幅约20.32%;建设银行区间涨幅约12.3%。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作为四大行的股东,汇金持续增持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稳定和提振投资者信心。

  “四大行属于低估值、高分红率的股票,分红率较高也意味着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杨德龙分析称,汇金持续增持四大行释放出维护市场稳定信号的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四大行股价表现;另外也向市场释放出对于高分红率股票可给予更多关注。

  据《华夏时报》记者此前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国有大行分红比例均超30%,股息率也均在5%以上。

  在采访中,亦有投资人士小石告诉记者,从去年关注汇金增持四大行后,也跟进买入相关股票,至今已有10%的收益。

  “买国有银行股主要还是看重它的稳定性,加上有雄厚的资金背景,到期还可以拿到不错的分红。” 小石如是说。

  银行板块当日涨逾2%

  历次资本市场出现低迷表现,汇金都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次也不例外。

  在四大行披露汇金增持银行股份计划实施情况公告后,4月15日开盘,A股大盘指数和银行股股价双双出现大涨行情。截至15日收盘,沪指上涨1.26%,银行板块上涨2.03%。

  在银行板块中,截至4月15日收盘,工商银行上涨1.88%,农业银行上涨2.1%,中国银行上涨2.23%,建设银行上涨1.56%。

  往前看,汇金前次对四大行集体增持可追溯到2015年,彼时A股从5178.19点高位持续下跌。

  2015年8月19日晚间,工、农、中、建四大行集体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汇金通知,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其A股股份。

  汇金受让上述四大行的股份分别约10.14亿股、12.55亿股、18.10亿股、4.97亿股。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汇金合计耗资接近200亿元。

  更早之前,汇金还曾进行过五轮增持。

  早在2008年9月汇金首次宣布增持银行股后,次日沪指大涨9.46%;2009年10月汇金宣布第二轮增持,次日沪指大涨4.76%;2011年10月汇金第三次增持银行股后,该板块重拾升势;2012年10月汇金第四轮增持过后,A股市场走出上升态势,银行股阶段涨幅达20%;2013年6月汇金继续增持银行股,A股下跌势头得到控制并企稳回升。

  截至目前,汇金控参股的金融机构还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恒丰银行、湖南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新华人寿、中汇人寿、中国银河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

  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坦言,四大行在金融体系中具有系统性重要位置,对大盘指数影响较大。汇金增持有助于银行补充核心资本、提升宽信用能力,同时增强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不过,上述人士提醒到,从汇金增持四大行的市场表现来看,提振估值的效果是循序渐进的。因此市场要有耐心和信心。“活跃资本市场是一揽子举措,有短、中、长效不同情况,但市场提质发展的方向是坚定的。”

  华创证券研报也指出,汇金增持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并提升银行股股价。

  “2024年银行营收端面临息差收窄压力,市场预期已较为充分,而负债端存款成本预计将继续下行来缓解息差压力。” 华创证券研究员贾靖在研报中表示,长远看,直接融资市场发展起来,信贷增速将放缓,银行的营收结构也将调整,利息收入占比下降,非息收入占比上升,息差收窄的影响将降低。

  另有业内人士坦言,继银行板块后,汇金也存在增持其他板块的可能性。毕竟汇金控股或参股的上市公司很多,非银、保险还是指数ETF,都不排除。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汇金增持加上高分红大行个股半年最高涨幅超20%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630466697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