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英伟达或“碰钉子”AMD、英特尔在成为怎样的“挑战者”?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6日12:58来源:第一财经



  随着日前英特尔高调发布了人工智能芯片Gaudi 3,全球AI芯片市场英伟达、英特尔和AMD“三足鼎立”格局便已经形成,英伟达“一家独大”的市场地位迎来挑战者。MI300和Gaudi 3推出之际,不少声音喊出这两家公司的产品将有望推动市场“去英伟达化”的进程。

  不过从二级市场来看,AMD股价近期接连下挫。截至4月16日美股收盘,该公司股价报160.320美元/股,跌幅1.81%,延续上一交易日下跌状态。英特尔16日收盘的股价也相较发布Gaudi 3当天的高位下跌约5.8%。消息面上,近期多家外资行给予AMD MI300较低的出货量预期。有分析师认为,英伟达GB200的出色性能引发了AMD竞争力的担忧。

  英伟达在AI芯片领域的霸权为市场带来的影响已足够深远。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英特尔和AMD 能否扛起“挑战英伟达”的大旗?又该如何定位这两家巨头AI芯片产品的市场角色?

  “咬”住英伟达了么?

  近期BlueFin的分析师指出,MI300当前存在软件问题,该芯片应用在三星HBM机组上出现严重的发热问题。可见作为挑战者,AMD的产品依旧需要时间和下游厂商进行磨合。


  自产品发布之初,英特尔和AMD“紧咬”英伟达的痕迹已经足够明显。英特尔发布会上直言,相比英伟达 H100,Gaudi 3 的人工智能推理性能平均提高50%,能效平均提高40%。“我们确实希望它(Gaudi 3)能与英伟达的最新芯片形成强有力的竞争。”早在Gaudi 3发布前的新闻通气会上,英特尔负责Xeon软件的副总裁Das Kamhout就如此告诉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甚至在官网近日公布的Gaudi 3 AI加速器白皮书中,英特尔也将这一产品和H100进行了全面对比。

  AMD也在和英特尔做同样的事情,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在MI300系列产品的发布会上称这款新芯片在训练人工智能软件的能力方面与英伟达的H100相当,并且在推理方面表现得更好。AMD在发布会上称,日前Meta、微软、甲骨文和服务器供应商戴尔、惠普、联想、超微等均是MI300X的关键客户,剑指英伟达的客户群体。

  在分析机构Counterpoint副总监Brady Wang看来,英特尔和AMD产品虽成功展现出了对市场的吸引力,但是对于挑战英伟达的产品而言,两者仍和英伟达存在距离。“因为他们(英特尔和AMD)的市场份额很小,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英伟达的强势来自于它的整个生态系统包括软件、运营环境、开发工具以及它长期以来对开源社会或是公司提供的服务等,则让一些英伟达的用户很难摆脱英伟达的生态。”

  此外,上月底,继H100之后,英伟达又正式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芯片B200。英伟达CEO黄仁勋称,B200 GPU的AI运算性能在FP8及新的FP6上都可达20 petaflops,是前一代H100运算性能的2.5倍。

  从最为先进的产品性能上看,英伟达依旧处于领先地位,而从对标产品的性能来看,AMD依旧有不少提升的空间。

  Brady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对于英特尔和AMD而言,重要的是给出能够解决产品问题的承诺。“客户用他们芯片也是要成本的,不只是购买成本,还要投入人力,投入设备以及和供应商一起合作。但是如果他们今天有没有办法展现出对于长期改善这些产品问题的考虑,客户只会把它们视为不成熟的产品。”

  “反攻”机会有限

  从硬件配置上来看,相比AMD的MI300,英特尔的Gaudi 3甚至有些保守。但无论是Gaudi 3还是MI300,两者显然都难与英伟达的最新算力卡抗衡。

  不过在讨论三巨头的竞争格局时,也有观点认为:从供货来看,英伟达无法满足所有人,所以在AI芯片市场,无论是英特尔还是AMD,面向他们的市场依旧广阔。话语逻辑之下,当前的AI芯片市场中,英特尔和AMD完全有机会利用产品来吞食英伟达产能所不能及的剩余市场。

  事实上,有限的产能一直是英伟达向更大市场进军的掣肘。14日,供应链消息显示,英伟达H100芯片的供应周期压力刚刚得到缓解,英伟达官方此前也公开承认下一代计算卡产品的出货或将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面对求而不得的困境,不少客户自然会选择其他可替代的AI 芯片,更不用说英特尔已经公开指出自家产品在性价比上相比H100存在优势。

  成本优势的背景下,英特尔和AMD似乎只要能做到超越英伟达 H100的性能表现就能够吸引到客户的目光。不过打“产能短缺”这一算盘是否真的实际?

  “英伟达实际是个芯片设计公司,它还是靠的是台积电的产能。今天台积电为英伟达提供的产能不足,表示英特尔和AMD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Brady分析。

  另一方面,英特尔因拥有代工产线而被特别关注,不过英特尔CEO帕特里克·基辛格上月对媒体公开表态,俄亥俄州新工厂生产人工智能芯片的产线将在2027年或2028年才开张。因此,英伟达的产能天花板对英特尔和AMD带来的市场机会大小,多少要看三家巨头在台积电处的议价能力。

  战略意味大于性能竞争

  消息面上,近期多家外资行给予AMD MI300较低的出货量预期。BlueFin认为,英伟达GB200的出色性能引发了AMD竞争力的担忧。预计2025年底GB200的出货量将达到5万机柜。可见市场似乎并没有买账AMD瞄准英伟达前代产品进行竞争的打法。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人工智能芯片市场当前正在飞速发展,相比作为英伟达的竞争者,英特尔和AMD发布AI芯片更多是一种占据市场的考量。

  “对比英伟达,他们(英特尔和AMD)的市场份额之前是很小的,而这块(AI芯片)市场目前两年有大量增长的趋势,所以对这两者而言,他们现在必须要先能够抢到这一块市场。而即便是一点点的市场份额的增加,在两家公司看来也都是一个翻倍的结果。”Brady告诉记者。“我反而认为他们是会被公司拿来当作跟英伟达讨价还价的一个‘筹码’。”他补充说。

  此外,Brady还指出,英特尔和AMD在AI芯片领域持续发布产品举动的另一重要意义是在给予行业“持续投入”的开放承诺。“所谓承诺就是,我不是进入了这个市场,买了一些芯片,赚了一些钱,之后不管这市场怎么样,假如不好我就退出了。”他介绍说。在AI芯片的市场承诺方面,Brady告诉记者,反观英特尔此前在加密算力芯片领域的“中道崩殂”,英伟达具有良好的信誉传统。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PK英伟达或“碰钉子”AMD、英特尔在成为怎样的“挑战者”?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630465867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