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策略团队:新“国九条”核心是强化监管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4月16日11:24作者:王彦琳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王彦琳)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是继2004年、2014年之后资本市场第三个“国九条”。东北证券策略团队表示,《意见》着重强调强监管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新“国九条”的发布共1条总体要求,8条具体实施意见,分为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这也是“1+N”政策体系的主线。

  该团队表示,“1+N”政策体系以强监管为核心,逐步配套相关法规建设。此前已经于 2024 年3月15日发布“两强两严”等4个配套政策文件,并于4月12日发布加强退市监管的配套政策文件,并对6项具体制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交易所也将有一批自律规则同步征求意见。证监会同时发布《2024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包括“力争年内出台的重点项目”9件以及“需要抓紧研究、择机出台的项目”5件,立法的重心是加强资本市场重点领域监管,切实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该团队认为,新“国九条”的核心是强化监管,对资本市场影响在于分红制度和长期价值投资。与前两个“国九条”相比,新“国九条”核心特点为充分体现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的主线,特别是针对去年8月以来股市波动暴露出来的制度机制、监管执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两点:一是分红制度的确立,对多年未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东减持、实施风险警示;增强分红稳定性、持续性和可预期性,推动一年多次分红、预分红、春节前分红。 二是长期价值投资,完善适配长期投资的基础制度,构建支持“长钱长投”的政策体系;完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政策,提升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投资灵活度。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东北证券策略团队:新“国九条”核心是强化监管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41630465530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