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亿元IPO申请终止先正达:未来择机重启上市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3月30日07:32作者:马换换来源:北京商报

  3月29日,据上交所官网,农化巨头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正达”)主板IPO撤单。值得一提的是,先正达原计划募资650亿元,这也是目前市场上最大IPO。针对公司IPO撤单一事,先正达当晚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公司基于对自身发展战略与全球行业环境的全面考量,已主动撤回主板上市申请,公司将采用多元组合手段,持续巩固提升在全球农业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未来将在合适的时机重启上市进程。

  据了解,先正达最初拟登陆科创板,公司IPO在2021年6月获得受理,不过之后在2023年5月撤回了发行上市申请,转战沪市主板。2023年5月19日,先正达主板IPO招股书获得受理,当年6月16日上会获得通过。不过,自过会后,先正达一直没有提交注册申请。

  招股书显示,先正达主要由瑞士先正达、安道麦及中化集团农业业务组成,追溯公司前身,其历史超过250年。先正达是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从事现代农业服务。2021年,先正达在全球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三,在数字农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一、作物营养行业排名第一。

  作为农化巨头,先正达的营收、净利也非常可观。数据显示,2020—2022年,先正达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587.79亿元、1817.51亿元、2248.45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5.39亿元、42.84亿元、78.64亿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3.23亿元、55.18亿元、76.85亿元。

  另外,根据先正达最新披露的一版招股书,公司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31.29亿元,同比增长11.39%,主要系受益于市场对先正达创新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产销量增长,同时公司产品价格维持高位并略有增长所致;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39.45亿元,同比减少了14.02亿元,下降26.26%,主要系财务费用尤其是利息费用增长导致。

  此次冲击主板上市,先正达原计划募资650亿元,分别投向尖端农业科技研发的费用和储备;生产资产的扩展、升级和维护以及其他资本支出;扩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 ;全球并购项目以及偿还长期债务。不过,伴随着公司IPO撤单,先正达募资也宣告终止。

  经统计,先正达是目前市场上最大IPO,排在第二位的是华电新能,并且与先正达情况相似,同样拟登陆沪市主板,计划募资300亿元。另外,华电新能已在2023年6月过会,不过也尚未提交注册。

  另外,经北京商报记者梳理,近半年已有多个百亿级IPO项目折戟,包括蜂巢能源、正大股份,两家公司分别在2023年12月、2023年10月IPO撤单,分别计划登陆科创板、沪市主板,均计划募资150亿元。

  从近期IPO撤单情况来看,仍保持高位,其中仅自今年3月以来,沪市已有樱桃谷育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京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IPO撤单;深市则有赣州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青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宏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公司IPO撤单。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650亿元IPO申请终止先正达:未来择机重启上市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33030299713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