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券商资管2023年运营状况曝光:营收10亿级别仅剩3家,有的净利润亏损近2亿元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3月29日22:38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3年,A股市场相对缺乏赚钱效应,这逐步体现在了券商资管子公司营收数据上。

  最新披露的11家券商资管运营数据显示,2023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仅有东证资管、华泰资管、国君资管3家,营业收入分别为20.62亿元、18.1亿元、14.35亿元。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也只有华泰资管一家,为9.51亿元。

  过去一年,大多数券商资管在经历规模下降的同时,还迎来了营收、净利双降的局面。降幅最大的为广发资管,2023年仅实现营业收入3900多万元,同比下滑超过93%,净利润也由正转负,亏损接近2亿元,同比下滑超过240%。

  10亿营收公司下滑至3家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23年末,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私募资管产品规模为5.3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8.5%。

  就2023年营业收入来看,仅有国泰君安资管一家上涨,其余各家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Wind数据显示,2023年券商资管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仅有东证资管、华泰资管、国君资管3家,分别为20.62亿元、18.1亿元、14.35亿元。

  2022年度,光证资管和招商资管的营业收入都曾超过10亿元。

  具体来看,光证资管2023年的营业收入为7.7亿元,较2022年度的10.57亿元,下滑超过27%。

  招商资管2023年的营业收入则降至8.31亿元,降幅接近20%。招商证券在年报中表示,投资管理业务分部收入同比下降 21.53%,主要因子公司招商资管资产管理规模下降使得管理费收入同比下降。数据显示,招商证券投资管理业务2022年的收入为11.81亿元,而2023年降至9.27亿元。

  从年度营收降幅来看,华泰资管和银河金汇降幅不大,分别为5.78%、8.35%。降幅最大的为广发资管,营业收入从2022年的6.49亿元降至3900万元,降幅超过了93%。

  而在2023年才正式展业中信证券资管和申万宏源资管,同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8亿元、2.01亿元。

  从赚1.33亿元到亏1.96亿元

  营收下滑的同时,券商资管的净利润也很难不尴尬。

  2022年度,华泰证券资管以10.69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唯一一家过10亿元关口的券商资管。不过,2023年,华泰资管的净利润降至9.51亿元,跌幅达到了11%。

  东证资管的净利润则从2022年末的8.28亿元降至2023年底的4.91亿元,下滑了40.7%。

  净利润超过2亿元的还有光证资管、国君资管、招商资管、和海通资管,分别为2.89亿元、2.84亿元、2.64亿元、2.63亿元。除国君资管在2023年度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外,上述3家券商资管的净利润下滑幅度都超过了34%。

  意外的是,2023年银河金汇的净利润增至0.42亿元,增幅超过220%,而营业收入则是微幅小降。

  而广发证券的年报显示,广发资管在2023年的净利润由2022年度的1.33亿元盈利转负,亏损了约1.96亿元,下滑幅度超过247%。

  注:以上数据来自广发证券2023年年报

  年报还显示,截至2023年末,广发资管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净值规模较2022年末分别下降43.68%和10.65%,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的净值规模较2022年末上升48.57%,合计规模较2022年末下降24.53%。

  注:以上数据来自广发证券2022年年报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广发证券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是管理费收入、政府补助及交易性金融工具投资收入减少。

  记者注意到,根据广发证券2023年半年报,广发资管在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营业利润为1.035亿元,净利润为8094.83万元,都明显好于2022年上半年。变数则是发生在下半年。

  找好生态定位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证券公司纷纷加快了成立资管子公司及申请公募牌照的步伐,以增强主动管理能力,行业竞争日益激烈。

  2023年,招商证券资管成为首家“一参一控一牌”新规实施后获批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招商证券在年报中表示,招商资管将抓住获得公募牌照的机遇,结合自身优势走“精品券商资管”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多措并举提升主动资产管理能力与规模,大力布局公募业务产品线,进一步完善私募产品线,升级风控体系,打造投研与市场双轮驱动的、具有券商特色的稳健性资管机构。

  中信证券表示,中信证券资管将积极推进公募牌照申请,继续优化境内业务结构, 打造具有投行特色的资产管理竞争优势,围绕客户需求提供全场景、多元化的综合服务。做大跨境业务规模,丰富产品策略谱系。

  国联证券年报显示,2024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将继续坚守专业价值,内外兼修,做好动态资产配置工作,紧跟行业前沿趋势,覆盖固收、固收+、FOF配置、权益及衍生品、ABS等五大领域,强化产品供给能力,丰富产品策略,持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锻造自身财富管理的特色。加强业务数智化融合,为客户提供多层次、全方位、高品质的资产管理服务。同时,加快推动资管子公司开业,统筹合规、风险管理和人才梯队建设,提升专业运营能力。

  “对于券商资管行业,最为关键的是在整个资管生态圈中找好定位,发挥自己的优势。”某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11家券商资管2023年运营状况曝光:营收10亿级别仅剩3家,有的净利润亏损近2亿元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32930299081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