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AI与医疗跨学科融合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疗论坛开幕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3月29日19:49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简称CAIR)主办的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疗论坛开幕。本次论坛聚集了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在医疗领域的创新应用,并探索如何通过尖端科技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效率,以及促进医学研究发展。

  “多模态感知、数字孪生系统及手术大模型将是下一代智能手术机器人的三大代表性核心技术。”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院AI中心执行主任刘宏斌说。

  探索医疗发展前沿

  在数据驱动的新时代,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重塑大众的生活方式,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深远影响亦日益凸显。从影像辅助诊断到智能健康管理,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推动医疗进步的关键力量。

  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机器人辅助手术技术日益成为业界焦点。香港中文大学卓敏机械与自动化工程教授刘云辉认为,自动化手术是手术机器人的发展方向,可以降低医生的工作强度,提升手术质量与安全,但还有许多技术挑战,需要解决感知、规划、决策和控制等问题。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亦在超声领域获得了广泛推广与应用,香港理工大学智龄研究院院长郑永平强调,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将大大加快超声波影像的发展和应用,提高疾病诊断的准确性,使得许多疾病的早期筛检变得可能。

  联合实验室发布创新成果

  2023年2月,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院AI中心与伦敦国王学院联合实验室HK MedTech Hub启动,旨在共同聚焦前沿技术、解决医疗领域的重大难题。据介绍,自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超过20名双方科研人员在多个项目上开展了共同研发,并实现了阶段性目标。

  此次论坛活动首次公开展示了联合实验室的三项成果:GI-SoftTech、ESSENCE微创手术触觉反馈技术以及外科手术规划软件EpiNav。

  其中,GI-SoftTech是配备了AI智能功能的软件内窥镜机器人系统,其柔韧结构和驱动技术能适应复杂的人体结构,能够在大幅提升安全性的同时降低医生操作难度,实现内镜检查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为病患带来更舒适的体验。ESSENCE微创手术触觉反馈技术能在微型手术工具的末端部署分布式高密度触点,可实现人手级的触觉感知能力。外科手术规划软件EpiNav则结合手术大模型,在神经外科手术中为医生提供优质手术规划方案,并通过人机交互大幅减少医生手术规划的时间。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聚焦AI与医疗跨学科融合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疗论坛开幕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32930297843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