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信号?金价再创新高多家银行却宣布上调“黄金积存”门槛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3月29日19:37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质疑黄金, 理解黄金, 爱上黄金……”

  如果你还不懂这句话的意思,那是时候来补下功课啦。

  没错,黄金又双叒叕涨了!

  进入3月,黄金价格出现了新一轮的上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金价都刷新了历史新高。

  受此影响,不少小伙伴选择入手了黄金相关投资品种,这其中,“积存金”凭借着投资门槛低、投资方式灵活备受追捧。

  但就是这么一个“香饽饽”,近期不少银行却“逆势”选择了上调起购金额。

  这是怎么一回事?黄金现阶段还能不能投?本期3分钟一起了解下~

  一、银行为啥上调黄金积存门槛?

  “积存金” 是商业银行推出的黄金业务之一。

  它相当于在银行开设一个黄金账户,投资者在该银行分批买入黄金存进去,等到账户累积了一定份额后,可按实时“积存金”价格进行出售变现,也可兑换成实物黄金。

  具体投资时,银行一般会提供主动积存和定期积存两种形式

  •   主动积存很好理解,是指单笔购买黄金份额并存入账户。

  •   至于定期积存,就有点基金定投的感觉,设定好扣款时间和金额,每月由银行代扣代投黄金份额并存入账户。

  •   值得一提的是,与实物黄金相比,“积存金”的起投门槛相对较低

      关于这块,虽然各家银行规定不太相同,但一般都是1克黄金或等值人民币起投,几百元就能参与。这也是很多小伙伴爱上“积存金”的重要原因之一。

      可就在最近,多家银行逆势宣布上调了“积存金”的投资门槛。比如某大行,就官宣将定期积存起点金额从500元上调至600元。

      银行为啥这么做呢?

      事实上,积存金的收益也是由市场情况决定的。

      “积存金”有买入价和卖出价。

    •   买入价是投资者购买该行黄金份额的价格。

    •   卖出价则是投资者将手中黄金份额卖出的价格。

    •   各家银行会紧跟上海黄金交易所及国际金价走势,在交易时段不断更新这两个价格。

        而近期金市的快速上涨,让很多投资者产生了更高的预期,更有一些人寄希望于通过积存金短期内赚快钱。

        殊不知,高位“炒金”是有很大风险的,比如眼下。没错,从长期角度来看,市场普遍认为本轮黄金牛市大概率尚未结束,但短期,有专业人士就分析称,黄金市场已经透支了金价未来一段时间的涨幅,一旦市场预期修复,金价很可能会快速回落。

        换句话说,部分银行上调“积存金”起购金额,某种程度上也是在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关注金价潜在的波动风险

        二、黄金,还能投吗?

        黄金是无息资产,它之所以被普通投资者喜爱:

      •   一来,黄金作为特殊的大宗商品,具有保值、避险等优势。

      •   二来,黄金与股票、债券等其他大类资产走势的相关性较低,在市场波动较大时,黄金的存在能够降低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

      •   且长期来看,黄金能提供一个不错的回报。世界黄金协会做了一个统计,在过去的30年中(1992.12.31-2022.12.31),黄金的年化回报率为5.8%。

      •   需要注意的是,黄金价格并非只涨不跌,有时候的波动甚至和股票有得一拼。Wind数据显示,伦敦金现价格在2011年9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下跌幅度近42%。因而综合来看,现阶段想买入黄金的小伙伴需要注意:

        •   第一,目前金价已行至高位,短期内存在回调的风险,因而最好等待合适的时机再入场,或者考虑分批买入,分阶段买入,以减少价格波动的影响。

        •   第二,黄金更适合用长期、稳健的思维来投资,且配置比例不宜过高。某基金经理就曾在采访中建议,普通投资者配置10%-15%的黄金资产是比较合适的水平。

        •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以上产品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本期3分钟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见!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什么信号?金价再创新高多家银行却宣布上调“黄金积存”门槛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32930297788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