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AI存储硬件升级的“泼天富贵”协创数据2023净利润增长119.46%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3月29日17:28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司以AI需求为导向”协创数据在其2023年报中如此写道。而这个需求导向让协创数据2023年接住了AI时代正在开启的“泼天富贵”。

  根据协创数据近日发布的2023年报,该公司不仅营收、净利润“双丰收”,净利润更是增长超一倍。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58亿元,同比增长47.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119.46%。

  具体从产品来看,协创数据公司的产品主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跟AI数据存储挂钩的智能终端设备,例如智能手机和电脑,以及与AI算力基建有关的服务器;另一类则是可与“AI+”场景相挂钩的物联网智能终端及其背后的云视频生态。

  而深耕数据存储载体的思路,已经为协创数据接住了AI时代的第一波富贵。2023年,公司在数据存储设备上的营收同比大增69.75%,达28.76亿元,已占公司整体营收的一半以上。协创数据在财报中也提到,在数据存储设备上的布局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3年11月,协创数据拓展“服务器再制造”方面的布局后,便陆续有多家券商对公司进行了首次研报覆盖,并给出了买入评级。

  “数据存储设备+服务器再制造”迎接AI数据浪潮

  “数据、算法、算力”是拉动人工智能发展的三驾马车,而协创数据瞄准“数据”做出了重点布局。

  随着AI的发展,全球各行业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信息以数据形式处理、存储。IDC调查数据显示,全球数据的整体规模预计将从2022年的103.66ZB增长至2027年的284.3ZB,CAGR将达到22.36%。而中国数据规模也将从2022年的23.88ZB上升至2027年的76.6ZB,CAGR将达26.25%。而这类存储需求将广泛应用在手机、平板、PC、数据中心等消费电子和服务器上。

  但数据的存储还需要硬件介质。协创数据生产的数据设备主要以机械硬盘盘芯、NAND Flash等为数据存储介质,基于USB/Type-C和网络传输技术,主要产品包括机械硬盘(HDD)、固态硬盘(SSD)、企业级SSD等。

  尤其在SSD产品上,协创数据具备完整的产品线,公司推出的企业级SSD具备高速运算的性能、更好的可靠性、更大的单盘容量以及更高的使用寿命,可响应AI时代对高性能存储服务器提出的新需求。

  协创数据在年报中分析指出,“企业级SSD方面,受来自中国云服务厂商、服务器品牌业者的订单支撑影响,2024年第一季度企业级SSD市场需求呈现淡季不淡,预估带动企业级SSD合约价季涨幅约18%~23%”。

  叠加,全球半导体行业在经历了2年终端疲软的下行周期后,目前终端市场库存已逐渐降至健康水位,主要终端需求出现回暖迹象。随着手机端AI应用的逐步增加,智能手机的单机容量将迎来高增长。

  不仅是手机,业界认为,2024年将成为AI PC爆发元年,AI电脑换机潮将提前到来。这在2024年CES展上已经有迹可循。联想、英特尔、英伟达等品牌纷纷推出AI PC及相关处理器。其中,微软宣布将基于GPT的AI聊天机器人助手Copilot键引入Windows11电脑。

  根据Sigmaintell预测,2024年为AI PC出货量约为1300万台,笔记本市场渗透率约为7%;而在2027年,AI PC出货量将增长至1.5亿台,CAGR高达2260%,市场渗透率也将达到79%。协创数据也在年报中提到,后续随着AI PC量产后,2025年存储设备的成长幅度会更明显。

  对于AI PC上的布局,协创数据有望受益于大客户联想集团在PC产品上的AI转型,迎来需求量和价值量的双重增长。早在2006年,协创数据便与联想集团建立合作,成为联想PC SSD供应商。太平洋证券在研报中分析指出,联想近五年对协创数据营业收入的贡献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在2021年高达51.67%。按照公司2022年数据存储设备16.94亿元的营收计算,联想对该业务的营收贡献占比达到八成以上。

  此外,AI对算力的需求,将加速云服务厂商更新其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进行算力设备升级。而这将给服务器产业带来“再制造”的新商机。服务器再制造是指废旧服务器经过专业化再制造,按其原用途继续使用,可以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并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服务器再制造方面,协创数据企图将其打造成为公司第二成长曲线。根据公司2023年11月公告,公司拟增加协创数据深圳盐田分公司作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协创数据智慧工厂建设项目”,向公司控股子公司Semsotai North Inc.等购买设备及材料用于服务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服务器等相关技术、维修服务等。多家券商一致在研报中看好该项业务拓展,并分析认为,未来服务器产业链配合现有存储业务,有望成为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

  自建云视频平台,打开硬件产品额外增值空间

  对比一路高歌猛进的数据业务,物联网智能终端为公司2018年之前的基本盘。

  根据协创数据近5年财报,数据存储设备营收占比是从2018年之后开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并在今年超过了整体营收的一半,达61.75%。而物联网智能终端业务与其走势相反,其在2018年之时占公司整体营收的66.67%,但在2023年已降至30.15%。

  具体来看,协创数据的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包括智能摄像机、智能门铃、太阳能电池摄像机、宠物摄像机、小孩看护摄像机、智能音箱、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扫地机、拖地机、智能云物联一体机、多参数健康检测仪,智能医疗穿戴产品、AI健康管家一体机、云游戏手柄、投影仪及车联网智能终端等。可以看出,在品类上,公司的布局泛而不精,且这些终端设备在出海品类中已非常同质化。

  从其毛利率也可看出,在2018至2022年期间,物联网智能终端业务呈逐年下滑趋势。在2022年更是滑落至12.99%。但在2023年,公司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从而实现降本增效,将产品毛利率提升回19.26%。

  但无论是在智能监控设备,还是智能穿戴终端,又或是智慧清洁产品,在硬件上“卖货”的想象空间始终有限。为此,协创数据通过增资参股西安思华,开始走上自建物联网云系统及云平台之路,推进“云边端”一体化产品布局,为智能终端产品在云端,打开新的增值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协创数据面向海外的智能摄像类产品上,其在线上亚马逊平台和线下沃尔玛等商超中,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此,在云服务方面,协创数据首先布局的就是V-SaaS(视频监控即服务的一种云服务)。比方说,用户购买的视频监控设备联网接入公司的V-SaaS平台后,可以实时查看监控视频。

  而后续基于V-SaaS还可以开展增值服务。协创数据在年报中举例,如流媒体服务(视频分发、直播等),云存储服务(报警录像、定时录像存储等),消息服务(报警推送、电话语音报警等),AI功能(人形侦测、人脸侦测/识别、声音侦测、人数统计、车牌/车辆识别、行为分析等),数据分析(客流量统计、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报表统计等),应用服务(与第三方设备对接联动、分享、智能家居联动、信息发布等)。根据Saasindustry网站数据,基于云的V-SaaS市场预计将从2020年的455亿美元飙升至2025年的746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CAGR)10.4%。

  值得注意的是,该云平台(“协创云”)结合AI算法,还可为传统监控视频注入新活力。协创数据在财报中还提到,“云+边+端”结合的视觉理解能力和ChatGPT联动等方面,有望为公司相关视觉产品带来新的竞争力。

  目前,“协创云”在中国、美西、欧洲、亚太四大服务区域的十大节点进行全球布局,各区域设立独立的数据中心,可根据用户所处地理位置,智能选择最优路径;采用分布式架构部署,实现轻量级数据同步+本地服务。

  在2023年报告期内,公司基于视频云服务的视频智能终端继续保持增长。在今年线下投资者调研过程中,协创数据方面表示,公司视频云平台目前已产生少量收入。其中智能摄像机云业务的在线用户数量已达到百万级别。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随着海外客户的持续拓展,虽然公司数据存储设备和云平台将带来新的增长点,但如此全球化的布局,也将使公司在数据安全及用户信息保护方面承担因立法或监管政策变化所引发的数据合规法律风险。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迎接AI存储硬件升级的“泼天富贵”协创数据2023净利润增长119.46%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32930296376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