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金旗:资管行业须打造六大核心能力满足客户需求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3月29日17:28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3月29日,由中信期货联合上海证券报主办的首届资管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新征程——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差异化与破局之路”为主题。

  当天,交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金旗在论坛上表示,未来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将相互融合,互为促进,市场参与者要充分拥抱大资管、大财富的融合趋势。

  从国有商业银行最早开始探索个人理财业务至今,国内财富管理市场已有约20年的发展历程。2021年,多家银行正式宣布了大财富管理战略,以财富管理业务为主线进行战略转型。近几年,券商、公募、私募、信托等资管机构也纷纷入局,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市场初步显现出融合迹象。与此同时,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的深度融合,有助于打通资金端和资产端,将不同风险和收益特征的资产与投资者多元化的资金相匹配,更好地满足居民和企业的投融资需求,并为金融市场的整体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金旗表示,站在财富管理机构的角度,对标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结合我国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市场发展现状,机构需要围绕客户需求,打造六大核心能力。

  一是加强投研能力建设。随着净值化转型深入推进,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都需要打造买方投研服务能力,包括研判大类资产的机会与风险、甄选产品作为配置标的、跟踪维护投资组合等,以扎实的投研能力支撑产品和服务的专业性。

  二是打造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资管新规落地以来,国内资本市场已经回归“不可能三角”,信托、理财等产品收益走低、波动加大,传统的单一固收投资早已无法适应当前市场。对财富管理机构而言,引导客户分散配置低相关性资产,不仅可有效降低组合波动风险,让客户的投资理财更容易坚持,还可以让客户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资产配置方案,通过适度配置含权资产来应对无风险利率下行带来的长期挑战。

  三是提升对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这不仅需要财富管理机构打造开放式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更需要财富管理机构提升自身服务人员的综合能力,有效响应客户的多元化需求,落实“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的发展要求。

  四是打造买方投顾服务能力。以产品销售为导向的卖方模式无法适应市场发展要求,从客户需求出发,为客户甄选产品、制定合理的资产配置方案,协助客户实现财富的保值与增值,更有助于开启业务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五是提升系统和数据支撑能力。一方面是整合内外部数据资源,为客户提供线上综合服务;另一方面是运用金融科技,提升对全量客户的服务效率,特别是帮助机构服务于长尾客群,以共同富裕思路推动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市场增长。

  六是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是金融机构基业长青的首要前提,以财富管理机构为例,从产品准入到合规销售,再到售后的产品存续期管理,各环节均应加强风险监测,并完善相应规章制度,让风险管理及应对举措有章可循。

  展望未来,金旗表示,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机构将积极践行“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在金融强国的目标指引下,随着居民财富积累、市场发展成熟,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市场还将迎来更广阔的增长空间。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交通银行金旗:资管行业须打造六大核心能力满足客户需求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32930296373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