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引导基金发展报告:建议探索和构建政府引导基金考核体系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3月29日16:54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8日,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银行家》杂志社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基金蓝皮书:政府引导基金发展报告(2023~2024)》(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省域政府引导基金整体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各地政府要结合当地情况,探索和构建政府引导基金考核体系,遵循市场化原则运作,避免行政干预影响功能发挥。

  取得一定成效

  政府引导基金是我国资产管理领域的重要力量。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政府引导基金共有1500多只,累计认缴总规模6.32万亿元,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以外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对外投资项目数万个,带动社会总投资数十万亿元,同时在市场化运作、法治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成就。

  “我国省域政府引导基金整体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袁坚表示。

  对外投资是政府引导基金重要的考核指标。作为反映投资效果、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情况的参考指标,政府引导基金对外投资情况备受关注。

  报告显示,从基金本身的认缴总规模看,有实际对外投资行为的基金认繳总规模为4.54万亿元,即超过四分之三总规模的政府引导基金对外投资处于活跃状态。从基金对被投企业的认缴资本来看,基金认缴总规模为2.51万亿元,即至少有55.29%认缴出资已经完成对外投资。

  在投资增值、产业招引等诉求下,政府引导基金面临如何提高投资效率、汇聚创新资源的问题。“一方面,政府引导基金应侧重‘投早投小投科技’,投资领域聚焦科技创新;另一方面,政府引导基金可采用母基金形式运作,与市场化、专业化投资管理机构合作,拓宽创新资金来源,实现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中金资本运营管理委员会委员、中金启元总经理安垣表示。

  遵循市场化原则运作

  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执行站长王力表示,当前,面对中央和地方财力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产业结构调整,资本市场改革进入深水区等新形势,政府引导基金高质量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

  报告认为,各地政府要结合当地情况,探索和构建包括投资效益效果、投资运营情况、政策目标实现程度等多维度指标在内的政府引导基金考核体系,科学评价各政府引导基金母子基金的运行效率。通过奖优罚劣的机制,激励、鼓励评价结果较好的基金持续良好运作。

  此外,报告认为,政府引导基金需要遵循市场化原则运作,避免行政干预影响功能发挥,保证政府引导对应市场需求,充分放权给市场。

  安垣表示,政府在基金运作中扮演好把握方向和原则的“舵手”角色,要做好投资业绩考评的制度设计,政府对于基金招引来的项目要设立“落地专班”,配合投资机构做好项目落地。

  “政府引导基金要更好地贯彻国家和各级政府政策意图,聚焦投早投长投科技,服务于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和招商引资,更好地承担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引领者和实践者的使命。”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魁说。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政府引导基金发展报告:建议探索和构建政府引导基金考核体系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32930295871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