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秦晓岺:鼓励罕见病药企研发特殊审评渠道给予支持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3月29日16:22来源:大河财立方

  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分论坛“关注罕见病,促进健康公平可及”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司长秦晓岺表示,面对罕见病,中国坚持药品监管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的道路。“给予罕见病用药特殊审评审批渠道,和罕见病药企建立沟通机制,接受罕见病国际临床试验指导原则,更好实现罕见病用药研发。”秦晓岺表示。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罕见病,近期我们的改革创新发展主要围绕法治化、科学化、国际化三方面展开,通过这些工作实现更高效的监管,保障罕见病用药更好地安全可及。”秦晓岺表示。

  秦晓岺指出,在监管审评审批方面,近年来针对罕见病用药开展了一系列的动作,来保障人民用药的需要。“我们联合发布临床急需国外已上市创新药品的审评审批公告,在审评审批领域,2018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卫健委一共发了三批目录、81个凭单,其中30多个品种是罕见病用药,我们鼓励企业申请罕见病用药,通过特殊的审评渠道给予支持。”秦晓岺表示,对罕见病用药有临床价值的、创新的或者是改良性创新的罕见病用药,给予优先审评审批,让它更快到市场上来。

  另外,开展药品审评审批的部门建立了沟通平台。“在早期研发以及注册审评阶段和企业进行沟通交流,让企业能够和我们达成共识,这样可以少走弯路,能够更好地研发罕见病用药。”秦晓岺表示,在指导原则的制定方面,建立了罕见病用药临床试验指导原则等相应原则,指导企业更好实现罕见病用药的研发。

  在科学化进程中,从2019年4月开始,国家药监局发布了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利用社会各界的科技力量,建立了一些影响创新和发展的瓶颈科技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建立一批指导原则,建立一批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更高效地实现药品的审评。“这项工作还在继续,在新的形势下不断完善科技力量,提高科技能力,持续创新。”秦晓岺表示。

  “在国家化进程中,我们加入ICH(人用药品技术要求国际协调理事会),派专家参与所有ICH的工作组,把我们中国的想法、中国的考量、中国的情况带入ICH。”秦晓岺表示,中国不仅仅是把自己的东西带出去,也把自己参与制定的指导原则拿回来,再转化实施。

  秦晓岺介绍,根据其向药品审评中心了解到的,中国基本实现100%的转化和实施。“我们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是认真的,我们还会进行下去,在医疗器械领域也是。我们参与了GHWP(全球医疗器械法规协调会)等,也参与规则的制定。”秦晓岺认为,通过规则与国际协同,会方便国际企业来到中国,也方便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肯定会有利于罕见病用药的上市和更高效的审评。

(文章来源:大河财立方)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国家药监局秦晓岺:鼓励罕见病药企研发特殊审评渠道给予支持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32930295367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