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深高速REIT上市底层资产经营收入稳健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3月29日14:24作者:张纹上海报道来源:经济参考网

  3月29日,2024年首只交通基础设施REITs产品——易方达深高速REIT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公告显示,易方达深高速REIT最终募集基金份额3亿份,发售价格为6.825元/份,基金募集资金总额为20.475亿元。

  高速公路行业虽然具有存量规模充足、发行空间大、现金流较为稳定等优势,但同时存在高投资、高负债、融资渠道单一等痛点。围绕易方达深高速REIT的底层资产状况、经营管理能力等方面,《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进行了实地探访。

  底层资产经营收入稳健

  易方达深高速REIT底层资产为湖南省益常高速,是我国西部大开发八条公路大通道之一的长沙至重庆通道的一段,也是湖南省“7纵7横”高速公路网中第三横浏阳(湘赣界)至花垣(湘渝界)高速公路的一段,地处湖南省交通重要区位。

  记者近日乘坐大巴车前往益常高速德山收费站时发现,随着汽车缓缓驶入益常高速公路的入口,可以明显感受到车流的密度在逐渐增加。尽管车辆并未达到拥堵的程度,但车道上已经不复空旷,前方是一辆接一辆紧凑排列的车辆。

  记者了解到,湖南益常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益常公司”)自2004年获取益常高速项目经营权以来,已经平稳运行了近20年,尤其在2014年进行大修后至今,道路质量整体较为优质。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及2023年1至9月,益常高速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10亿元、4.65亿元、3.85亿元及3.3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4亿元、2.00亿元、1.65亿元及1.47亿元。

  “本高速公路项目最大的亮点和优势在于项目成熟、道路质量优质和运营稳定。”益常项目运营管理机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益常高速整体车流量和通行收入自通车后整体处于稳定增长态势,2023年上半年日均车流量达到3.6辆/日,项目通行车辆客货比约为8:2,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

  易方达REITs投资部基金经理表示,为避免出现运营管理机构交接错配问题,确保益常高速项目持续健康平稳运营,作为基金管理人,易方达将委托原始权益人在当地的全资控股的子公司作为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机构,同时原项目团队将全部平移到新的运管机构中,并通过预算管理、大额支出招标等机制对成本进行全面把控,避免出现不合理费用,实现降本增效。

  多措并举提振投资者信心

  加快推进REITs市场发展有助于国内经济转型、金融体制改革和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对推动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构建投资领域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从2022年至今,REITs市场从初期的非理性上涨到震荡下行,再到近期的企稳回升,基本走过了一个完整的市场化过程,同时对各方而言也是一个再教育、再认识的过程,均衡机制的韧性得到增强,为后续市场的建设创造了有利环境。从理念和认识层面来看,市场对于REITs的权益属性、证券定位、完善投资端生态、信息披露等基本问题,逐步形成共识,市场化机制逐步建立。

  易方达深高速REIT的上市,不仅丰富了市场上的投资工具,也反映了投资者对高速公路行业稳定增长前景的认可。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高速公路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当下,“以投资为本”理念已成共识。易方达深高速REIT的发行也不例外,原始权益人深圳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高速”)自持40%比例的战配份额,与运管机构利益绑定;并通过设置浮动管理费机制,建立有效的奖惩激励机制,争取为投资人创造更大的收益。

  与此同时,在易方达深高速REIT发行结束后,深高速将适时开展扩募工作。目前,深高速所投资或经营的收费公路项目共16个,基本布局在经济发达或较发达地区,包括珠三角地区及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群,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及良好的盈利前景。深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REITs为基础设施后续经营搭建了资本平台,对优化资产结构,增强再投资能力,形成良性投资循环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易方达深高速REIT上市底层资产经营收入稳健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32930294235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