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重点领域贷款增速亮眼六大行拟大手笔分红4134亿元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3月29日03:16来源:上海证券报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等六家国有大行2023年年报悉数“放榜”。从披露的业绩“成绩单”看,2023年六大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合计盈利约1.38万亿元。

  在业绩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各家大行保持了大手笔分红的力度。按照利润分配方案,六家大行拟现金分红合计达4134亿元,分红比例悉数达30%或以上,其中交行现金分红比例最高,为32.67%。

  从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与质效来看,国有六大行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信贷投放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多家国有大行重点领域贷款增速超过贷款平均增速。

  两家“增利不增收” 净息差集体延续下降趋势

  总体来看,六大行经营业绩稳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2023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0.8%、3.9%、2.38%、2.44%、0.68%和1.23%。

  不过,国有大行阵营的营收增长出现分化,有两家出现“增利不增收”的情况。2023年,工行、建行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3.7%、1.79%。

  净息差是影响银行盈利水平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2023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净息差分别为1.61%、1.60%、1.59%、1.70%、1.28%、2.01%,较上年分别下降了0.31、0.30、0.16、0.31、0.20、0.19个百分点。

  对此,农行在年报中解释称,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均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该行支持实体经济、LPR下调以及个人住房贷款等存量资产持续重定价等影响,生息资产收益率下降;二是受市场环境影响,付息负债付息率上升。

  在此背景下,息差展望也成为市场的关注重点。展望后续息差走势,交通银行表示,由于相关政策甩尾因素,预计短期内该行净利息收益率仍将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下阶段,将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推动净利息收益率在合理区间内边际趋稳。

  资产规模保持较快增长

  六大行总资产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工行继续保持最大体量的位置。截至2023年末,该行总资产规模逼近45万亿元。

  资产规模增速方面,除交行外,其余5家大行总资产规模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农行资产增速最快,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总资产达39.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5%。

  结合监管方面披露的数据来看,国有大行成为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的“主力军”,在资产规模增速上明显“跑赢”其他类型商业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此前披露,截至去年末,银行业机构总资产为417.29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总资产176.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

  资产规模增长主要得益于信贷投放。截至2023年末,工行境内人民币贷款(不含拆放)比年初增加2.91万亿元,同比多增3555亿元;农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22.6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85万亿元,增长14.4%;建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23.08万亿元,增幅12.64%,占资产总额比重较上年提升1.00个百分点。

  国有六大行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健,风险抵补能力充足。截至2023年末,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6%、1.33%、1.27%、1.37%、1.33%、0.83%,不良贷款率尽数下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13.97%、303.87%、191.66%、239.85%、195.21%、347.57%。

  重点领域贷款增速超过平均贷款增速

  2023年,国有大行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促进“实体”与“金融”互融共进。信贷投放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多家国有大行重点领域贷款增速超过贷款平均增速。

  以农行为例,2023年,该行制造业、科技创新、普惠小微、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贷款在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具体来看,截至报告期末,农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95万亿元,增速28%;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21万亿元,增速58%。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规模突破2万亿元。绿色信贷余额4.05万亿元,新增1.35万亿元。人行口径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3.5万亿元,增速37%。

  工行表示,2023年该行制造业、科创、绿色、普惠、乡村振兴及个人消费等领域贷款增速均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其中,投向制造业的贷款余额3.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288.70亿元,增长27.3%;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2.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484.05亿元,增长54.1%。

  中行在过去一年中加大了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具体看,中行共为6.8万家科技型企业授信1.47万亿元,科技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制造业贷款比上年末分别增长30.94%、74.35%、28.05%;境内绿色信贷余额突破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6.34%;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3.17%。

  2023年,邮储银行实体贷款新增占比超过100%;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上年末增长37.52%;推进“双碳”工作,绿色贷款余额6378.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46%;涉农贷款新增再创新高,普惠小微贷款年净增占比近30%,民营企业贷款客户增长超过9万户。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去年重点领域贷款增速亮眼六大行拟大手笔分红4134亿元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32930283279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