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券商密集发布2023年年报分红回购热潮涌动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3月29日04:45来源:上海证券报

  3月28日晚间,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发布2023年年报。至此,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券商达19家,头部券商业绩多已披露,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位列前三甲。总体来看,中小券商相对业绩弹性足,头部券商业务收入较为均衡,部分券商营收和净利均承受下行压力。

  上海证券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不少头部券商计划大手笔分红,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预期分红金额均超过30亿元。

  第一梯队座次重排

  在头部券商中,“券商一哥”依旧稳健。中信证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00.68亿元,同比降7.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7.21亿元,同比降7.49%。中信证券业绩在2021年实现爆发式增长后,2022年、2023年已连续两年出现下滑,但仍无碍其龙头地位。

  华泰证券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65.78亿元,同比增长14.19%;实现归母净利润127.51亿元,同比增长15.35%,其营收和净利润均排名行业第二。位居第三的国泰君安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61.41亿元,同比增长1.89%;归母净利润93.74亿元,同比下降18.55%。

  在头部券商中,业绩增长最为强劲的是申万宏源。申万宏源2023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215.01亿元,同比增长4.32%;合并归母净利润46.06亿元,同比增长65.16%。全资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55.24亿元,同比增长58.44%。

  Choice数据显示,目前2023年归母净利润前十的上市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广发证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和光大证券。海通证券营收排名仍在前十,但净利润排名已经跌出第一梯队。

  分红意愿不断增强

  随着现金分红机制不断完善,上市券商现金分红意愿及能力不断提升,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已成为市场参与各方共识。

  从分红金额来看,业务规模较大、盈利能力较强的头部券商分红金额较高。中信证券公布的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显示,公司拟每10股派发4.75元(含税),对应现金分红超过70.39亿元,占2023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36.67%,较上一年度提升1.79个百分点。近3年来,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始终保持在30%以上。

  华泰证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4.3元(含税),分配现金红利总额为38.83亿元(含税),占其2023年归母净利润的30.45%。国泰君安拟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4元(含税),分配现金红利总额为35.62亿元,占其2023年归母净利润的38%。海通证券拟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1元(含税),分配现金红利总额为13亿元,占其2023年归母净利润的128.96%。

  此外,上市券商主动运用回购工具维护公司价值的意愿也不断增强。去年下半年以来,券商板块已有近10家公司披露股份回购进展,以真金白银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

  头部券商中,海通证券连续两次实施A股股份回购方案,累计回购近6亿元。今年以来,华泰证券还发布了注销回购A股股份并减少注册资本的公告,注销了存放于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的4528万股A股股份。

  加大力度服务新质生产力

  在年报中,多家头部券商提及要加大服务新质生产力的力度。

  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周易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将进一步挖掘尚在孵化初期的新质生产力,前瞻把握足以引领未来的创新机遇,与更多未来产业“小巨人”相伴而行。

  海通证券在年报中首次提出“聚焦新质生产力的服务价值链与客户生态圈”,坚持践行国家发展战略,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推动培育新质生产力,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践行者和金融改革的重要探索者。

  对于一流投行建设,头部券商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表示:第一,作为强大的金融机构,能够在服务国家经济金融发展中发挥作用;第二,业务体系完善,牌照齐全,业务结构均衡;第三,投资能力强,能够创造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第四,具有遍布全球的强大客户网络;第五,具备较强的资源配置和风险对冲能力;第六,国际化程度高,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第七,具有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第八,拥有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强大的人才队伍;第九,具有优秀的企业文化。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头部券商密集发布2023年年报分红回购热潮涌动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32930283273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