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ETF期权行权不会对市场走势产生不利影响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3月28日22:03作者:王军来源:证券时报网

  近期,A股市场出现一定波动,3月27日上证指数跌1.26%,3月28日指数有所反弹,收盘涨0.59%。对于近期市场波动的原因,相关分析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ETF期权行权交收不会对现货市场走势产生不利影响,期权功能作用需要市场的客观理性看待。

  行权交收是ETF期权交易运作的重要环节,也是连接期权市场与现货市场的重要纽带。据悉,ETF期权采用实物交收方式,从流程上看包含了行权申报、行权指派、行权交收三个环节,从时间上看覆盖了行权日(T日)、交收日(T+1日)和交收日次日(T+2)三个交易日。总体来看,在ETF期权行权交收周期中,参与行权交收的投资者有两个交易日需要买入标的ETF,仅有一个交易日可能少量卖出标的ETF,对现货市场走势总体较为有利。

  具体来看,首先在行权日,认沽期权权利方根据市场行情决定是否行权,并相应备好足额标的ETF,此过程是买入ETF,对市场起到的是积极支撑作用。

  接下来,到了交收日,被行权的认购期权义务方,需在收盘前备好足额标的ETF,如前一日持有ETF份额不足的,当日盘中还需从市场买入,这也给市场增加了多头力量。

  最后,在交收日次日,投资者通过行权交收环节获得ETF后,仅有少部分投资者可能根据市场行情或投资决策卖出ETF。但据向业内人士了解,这部分占比很低,实际卖出金额非常小,不会打压ETF价格。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分析人士:ETF期权行权不会对市场走势产生不利影响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32830282253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