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万亿元金融机构回应

资金流向 >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4年03月28日18:50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3年保费收入超6413亿元,保费规模创历史新高;上市20年累计分红超1900亿元;总资产、投资资产再攀新高,双双超越5.6万亿元……

  3月28日,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白涛、中国人寿总裁利明光携管理层详解公司2023年业绩答卷背后的实践与思考。

  上证报史丽摄

  针对市场利率下行趋势,中国人寿何以应对?面对复杂投资环境,投资端如何获取超额收益?作为金融央企,怎么谱写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对于这些市场热点问题,管理层都在发布会上对市场进行了回应。

把数字金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

  针对如何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一热点话题,白涛表示,这需要中国人寿在长期实践中去回答,主要在四个方面发力。

  他具体表示,一是要聚焦主责,保险公司是干什么的,要把这个问题想明白;二是要发挥好保险资金优势;三是要不断进行创新;四是要守牢风险底线。

  谈及当前资本市场,白涛坦言,现在市场上缺少的是耐心资本和长期资本,而寿险资金具备耐心资本、长期资本的特质和特征。同时,寿险资金又能债能股,组合灵活,这是寿险资金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

  “所以我们要优化投资组合,创新投资方式,为现代化建设、科技自立自强、绿色发展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服务,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白涛表示。

  据他介绍,中国人寿发起设立的500亿元大健康基金,已经支持了50多家健康类企业,其中10多家公司已经上市,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保险行业面临的挑战压力还是比较大。”白涛认为,可以通过服务、架构、模式的创新来应对保险行业面临的挑战。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数字化转型创新,把数字化转型这个桥铺好建好,把数字金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让公司的运营效率、客户的体验更好。

在深谙负债特征前提下搞好投资

  利率问题是当前市场上的热点话题,利明光在回答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绝大部分长期的保险业务与利率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寿险行业经营的一个非常重点的任务是利率风险管理。中国人寿上市20多年来,已经经历过了利率波动周期,在应对不同时期的利率波动风险,公司已经沉淀了相应的理念、相应的技术。

  针对当前的利率环境,利明光表示,中国人寿始终坚持长期主义,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一是理念先行,进一步强化资产负债管理在公司经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且将这个理念贯穿到公司经营的方方面面,整个链条。“我们在产品开发与服务销售、投资管理运营、资本管理、合规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功课,目的是统一理念、统一思想,在新的利率环境下相向而行,形成合力。”利明光表示。

  在产品供给方面,利明光表示,公司形成了形态多元、期限多元、成本多元的产品体系,在服务好客户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公司利率风险管理链条。在目前的环境下,公司不断加强前瞻性研究,根据每个产品流动性、产品类型等进行科学定价。

  在投资端,他介绍,中国人寿强化资负联动,不断加强投资能力建设。在深谙负债特征的前提下,搞好投资;在深谙投资的前提下,做好产品供给。

  其次,要做好价值投资。“我们近几年在不断加强市场研究,以此来提升投资管理能力,稳定中长期投资水平。”利明光表示。

  中国人寿还在不断强化承保能力建设。“我们强调巨量数据的使用与分析,不断提升风险定价能力,这些能力的建设最终将给公司带来利润的多元化。”利明光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利明光说,公司会进一步整合内部多项资源,包括客户资源、渠道资源、服务资源、生态资源、科技资源等等,这些资源有巨大的潜力,公司将通过整合资源来转化赋能。

  针对行业近期热议的费用管理问题,利明光透露,公司在不断强化各级医院管理,以将费用使用效率提高到比较高的水平;同时公司也按照“报行合一”要求,将费用管理更加精细化,为公司降本增效做出贡献。

重点关注银行资本债、高股息股票

  当前,保险业负债成本较高,投资端如何在利率下行压力下,更好地获取超额收益,成为行业热议话题。

  中国人寿副总裁刘晖表示,在固收方面,公司在持续提升长久期资产配置,同时会重点关注收益率具有优势的银行资本债等品种,把握交易机会收益。

  “在权益方面,公司会持续推进策略多元和结构优化,重点关注高股息股票的配置价值,降低组合的波动性。”刘晖说,在另类投资方面,公司会加强信用资产配置,加大在abs以及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方面布局,提升另类投资对整体投资组合的长期价值贡献。

  针对备受市场关注的远洋集团投资情况,刘晖坦言,公司目前对远洋集团的投资敞口非常小,去年已经完成减值工作,不会对公司未来产生任何不利的新增影响。

  关于下一步的不动产投资策略,刘晖表示,公司将从严把控投资项目的信用风险和资产质量。目前公司不动产投资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目前资产质量优质,还有一小部分与不动产相关的股票、债券以及非标产品,敞口非常小,信誉也非常好,保持稳健收益。

  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刘晖表示,从短期来看,房地产销售和投资疲软,行业进一步修复取决于居民信心和预期转正,还需要一定时间;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我国城镇化进程还有很大空间,“三大工程”的推进也会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一定支撑。随着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房地产行业整体平稳健康发展是可期的,中国人寿会审慎开展这方面的投资布局。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5.6万亿元金融机构回应

链接地址:http://www.xiaosayihui.com/gushi/202403283028046598.shtml